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齐河新闻 > 正文

齐河率先实施天然气户户通工程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6-30 10:4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化解无资金、无具体政策、无经验难题

齐河讯(田彬)“用天然气烧水做饭,一天花不了几个钱,比使用煤炭方便、便宜、卫生得多。 ”6月22日,齐河县安头乡刘小屯村村民刘义昌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据齐河县公用事业管理局党总支副书记张学顺介绍,刘小屯村是全县首批开展“户户通天然气”工程建设的试点村,目前工程已进入入户管道、阀门等燃气设施安装阶段。

一直以来,由于燃气管网未覆盖到农村地区,大部分村民仍以农作物秸秆、草木及部分清洁煤为燃料,用于日常生活和冬季取暖,不但造成大气污染,而且使用不方便,群众盼望使用天然气的意愿强烈。

想群众所想、办群众所需。齐河提早谋划、提早行动,决定在全市率先启动“乡镇户户通天然气示范村”工程,每个镇(街)选择1至2个自然村实现天然气进村入户,并逐步向全县推广。

思路既定,却面临“三无”难题:无资金、无具体政策、无经验。对此,作为责任单位,齐河县公用事业管理局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喊响“高擎党旗,服务民生”口号,不等不靠、勇于担当,先后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到先进地区学习。同时,深入乡镇、村庄及3个燃气企业调研,听取意见建议。最终决定,以齐河县2017年气(电)代煤实施方案为依据,先由燃气企业垫付资金,待工程验收后,依据2017年相关政策予以结算。对实施天然气户户通工程的社区或村庄优先列入2018年冬季清洁能源取暖工程。

此次示范村工程共涉及14个乡镇15个村庄,共计2000余户。为减少对村民生产生活影响,施工队提早与村里商定,首先进行不占用路面的架设施工,对已经开始的埋设施工则采取轮换施工法,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方便。他们还多次组织开展入户示范培训、发放宣传资料,让农民掌握天然气使用方法。同时,倡导农民对房屋进行节能改造,多举措降低农民使用天然气成本,让民生工程得民心。

作为试点村之一,马集镇韩庄村“户户通天然气”工程也已进入中低压管线铺设阶段。“工程施工以来,镇村干部积极协调配合,村民大力支持,我们分成4个班组全速推进,7天时间已完成总工程量的三分之一。 ”奥德燃气公司副总经理周士然介绍。

目前,所有工程均进展顺利,已铺设燃气主管道5.3公里、村内管网11公里,预计7月中旬全部完成。“户户通天然气示范工程的顺利开展,带动了2018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的全面铺开,预计全县可达万余户。 ”县公用事业管理局局长华强说。

预计到2022年,全县将有70%的农村用户能用天然气来保障日常生活和冬季取暖。

新闻推荐

德州市推荐的全省“担当作为好书记”“干事创业好班子”初步人选和对象公示公告

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推选和表彰“担当作为好书记”“干事创业好班子”工作的部署安排,在民主推选、组织考察和征求有关方面...

齐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齐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齐河时传祥纪念馆2018-06-28 10:27
齐河烈士陵园2018-06-28 10:27
评论:(齐河率先实施天然气户户通工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