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齐河新闻 > 正文

众里寻他千百度 那人却在天晒地烫处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7-17 14:48   https://www.yybnet.net/

16日,在西部会展中心的建设工地,来自四川宜宾的胡尊林顶着高温搭建脚手架,往身上浇水以降温。 记者王锋 摄

女骑手靳爱萍 记者王汗冰 摄

建筑工人杨娟(化名) 记者王锋 摄

公交车司机杨采芹 记者王汗冰 摄

动车机械师程洪坤 记者张晓园 摄

环卫工侯金华 记者陈雪碧 摄

一到高温天气,很多人会戏嘲“这条命是空调给的”。酷暑中,还有很多人,在没有空调“给命”的岗位上挥汗如雨,坚守岗位,用质朴的选择,诠释着纯真的职业精神。

16日,闷热的济南在一股股热浪的炙烤中,局部气温一度突破36℃。本报记者兵分多路,探访部分“烤验”在一线的人群。

地点:山大路周边人物:43岁女骑手靳爱萍

热浪中小跑近千米

能否换来个五星好评?

16日下午,室外温度超35℃。作为一名外卖骑手,43岁的靳爱萍骑着电动车,穿梭在各个路口。高温天气下,外卖单量暴增近1倍,为了不超时,在滚滚热浪中奔跑、爬楼对她来说再正常不过。记者跟随她体验送餐,半天下来已是头昏脑涨,而这对于她和其他骑手来说,却是每天的常态。

爬9楼衣服被汗浸透

16日下午2点多,靳爱萍送完手头的最后一单,返回位于山大路附近的站点。进门第一件事,便是用凉水洗去脸上的汗水,然后“瘫坐”在沙发上:“中午真是累到‘炸\’啊,一单还没送完,又派来7单。”据饿了么物美同成山大站副站长杨圣银介绍,往日中午一般有四五百单,16日中午则涨到700多单,“700多单平均到每个人,得比平常多送10来单。”

靳爱萍说,她早晨8点就赶到了站点开始早餐配送,出发前喝了藿香正气水。一早晨送了5单,还比较清闲。她没想到,临近中午11点,订单“爆涌”进她的手机,“3小时送了19单。”配送路线图显示,以站点为中心,在北园高架到经十路的区域里,画满了她的送餐轨迹。

靳爱萍说,中午高峰期时,电梯赶不上,爬楼是经常。16日中午,有一单要送往山大二院病房9楼,她赶到楼下时,来送饭的病号家属已在电梯前排起长队,“开始还犹豫,一看手机进来7个单,立马决定——爬。”等把餐送达,她的上衣已被汗水浸透。

为好评热浪中跑千米

“这单送晚了,就成我的午饭了。”靳爱萍开玩笑道,她中午送餐时因耽误了几分钟,送达时发现订单已被取消,她只好为这份没送达的外卖买单。

16日下午3点左右,靳爱萍又来两单。经她同意,记者骑着电动车跟随其后。首单是份水果,到达小区后,她拎着西瓜、香蕉等水果一口气爬上5楼,交到买主手中。

有“挑战性”的在第二单,是一份送到山大洪楼校区的盒饭。靳爱萍将电动车停在校区门口,拎着外卖走到门卫处登记,随后便顶着热浪一路小跑,其间还转头向跟在身后的记者解释“该校区不让骑车进”。大约千米的路途,她一步未歇,跑到楼前,气喘吁吁地将外卖送达。在对方的道谢声中,她“请求”说:“祝您用餐愉快,请给个五星好评”。

据杨圣银介绍,站点共有50人左右,靳爱萍的送单量基本稳定在前15名,“她43岁了,但干活不含糊,很拼”。摘下头盔后,靳爱萍一头短发,显得十分利索,“以前是留长发,戴着头盔‘冬冷夏热\’,我就给剪了。”

如此“拼”的靳爱萍,当骑手不全是为“挣钱”。据了解,靳爱萍与丈夫“下岗”,俩人创业开了家超市,“干了9年,后来又开过披萨店,因为房租涨太高,不干了。”之后想得找份工作吧,就来当骑手了。靳爱萍说,起初也没想常干,工作一段时间后,发现站里的同事很好相处,这份工作让她感到充实,她就坚持至今。

“有时候送晚了,跟人鞠躬道歉,也得到原谅了,可第二天看到给了差评也很伤心。”靳爱萍说,她为此难过地偷偷摸了几次眼泪,“我最大的心愿是点餐者与骑手相互理解,少些差评。毕竟1个差评扣200块钱,一天的努力就白费了。”(记者李尚隆)

地点:西部会展中心人物:38岁女建筑工杨娟

百斤重水泥

十几米路运三四百袋

16日下午,正在施工高峰期的西部会展中心地下车库建设工地上,千余名建筑工人正忙着扎钢筋、运水泥、拆卸脚手架……在没有空调的室外,在阳光的炙烤下,他们的皮肤晒得通红,汗珠不停地顺着脸颊流下,在太阳下看去,每个人都“黑得发亮”。

常年在工地上干活儿,让38岁的齐河人杨娟(化名)看起来不像其他女性在这个年纪该有的样貌:皮肤黝黑、半截袖和套袖间露出的胳膊看起来粗壮有力。16日下午3点半,她正埋着头一趟一趟地装卸水泥。运送的距离不长,到搅拌混凝土的地方也就十几米,却走得不轻松。“一袋水泥大概有百斤重,小推车一趟能拉五六袋。”她说,一天得运送三四百袋。

说着,她稍有些吃力地抓起一袋水泥,用力扔在车子上,水泥袋在碰撞下扬起泥灰,瞬间包围了她。这时工地的喷雾车开过来,一时间水汽夹杂着泥灰,黏到她身上。记者没能躲开,本就出了汗的脖子和手臂瞬间粘了一层灰,让人更加难受,不自觉用手擦拭。但她手中的活儿却没停下来,对她而言,在工地干了十几年,这种滋味早已习惯。长时间在工地中“摸爬滚打”,她觉得没有什么,“干的就是这份活、挣得就是这份钱,热就热点呗。”

当天下午4点半,日头稍微落了些,但沉重的体力劳动还是让她大汗淋漓,她停下车抹了一把汗,继续干活。 (记者卢婷)

地点:槐荫任家庄社区人物:43岁公交女司机杨采芹

近50℃的车厢

一趟车“蒸”一个半小时

43岁的杨采芹是81路公交车的驾驶员,工作13年来,她一直驾驶无空调的普通车。

16日下午1点40分左右,槐荫区任家庄社区81路公交车场内,杨采芹早早就赶到车上,距离发车时间还有20分钟,她习惯利用这段时间先检查车辆情况是否正常,再把车厢打扫干净。不到10分钟,杨采芹脸上的汗珠已经连成一片,顺着眉角滴落到地上。“我都习惯了,每年夏天基本都是这样的。”

“外面30多摄氏度,车里面能有近50℃,这凳子我们也测过,能超过60℃。”杨采芹的脸已经发红,因怕晒伤裹着的长袖工装,也已被汗水湿透。说话间,杨采芹驾车到了下一个站牌处,车门打开时,车外的一丝风被带了进来,这是整个行车途中最凉快的时刻。

算上今年,杨采芹开81路公交车已有13年,“我丈夫也是公交驾驶员,我就是觉得不能输给他,他能开我也能开。”“一开始,我开的就是不带空调的普通车,这十几年一直也没换过。”杨采芹说,早些年她一出车就是全天,每天都要跑满8圈,早上5点多钟出门,回家时到晚上10点多,直到两年前家里添了小儿子,才跟队里申请换成早晚班的双班倒,不过不论怎么换,夏季中午的酷暑都是躲不掉的。

不堵车的情况下,杨采芹跑一圈车要花1个半小时,在近50℃的车厢内,时间一久就会感到头晕胸闷。为了能集中精力开车,有时她能喝四五保温杯的浓茶提神降暑。

不久前,杨采芹的丈夫开上带空调的新车。81路车队的30多辆公交车里,不带空调的普通车只剩下最后四五辆,再过一个多月,这几辆老车也要退役了。(记者俞丹)

地点:烟台路动车所人物:动车机械师

40℃车厢走3万步

衣服都能拧出水来

眼下正值暑运,济南动车所里比以往更忙了。一群年轻的动车机械师正挥汗如雨地检修着排队入库的动车,他们穿梭于四五十摄氏度的车厢,行走在4米高的车顶,一天30多列动车的检修作业量、3万步的行走路程……停在库里的每一对动车组都要通过他们“把脉”,确认“健康”后才能上线运行。

白天在外奔波了一天,风尘仆仆的动车组会进入位于槐荫区烟台路附近的济南动车所进行修整。16日,记者走进济南动车所进行探访,一列列动车组整齐地排列在铁轨上。这里被称为“动车医院”,是济南铁路局唯一的动车检修单位。济南动车所负责的是动车组的一、二级检修,检修库内有6条检修线路,可同时容纳超过35列长达400米的长编组动车。记者走进动车检修库,一列列动车组供电运转产生的热气流扑面而来,作业车间就像一个蒸笼。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动车机械师上班最舒服的就是刚开始的检修,因为车里还有些空调的凉气,等到动车断电之后,空调就不能开启了,车厢内经常会到50℃。进入暑运以来,济南动车所日检修动车组由原来的27组增加至近32组,一个机械师一个班要检修4列动车组。

动车所专项修二组工长张进介绍,他们负责车厢内的客服设施,“座椅、厕所、茶炉、灯具、行李架这些,都属于我们车内检修的工作范畴。”负责车内客服设施检修的机械师,需要检修车内各种客服设施,8节车厢、556个座椅、12个卫生间等。“6-8名工作人员对每个座椅上的扶手、小桌板、脚踏等配件都要细致检查,每组座椅都要旋转180度,每个座椅靠背都要测试一次……一趟走下来,得花2个小时。”张进说,一天下来,机械师要走3万步。

24岁的动车组机械师南丁2016年从内蒙古包头铁道职业学院毕业后来到济南动车所,他现在主要负责车门检修。为了给车门吸尘,他穿上防护服,戴上手套和口罩。南丁说,防护服不透气,刚一穿上,汗水就开始往外冒。有时一次穿半个多小时,脱下来时,衣服都能拧出水来。 (记者张晓园)

地点:二环东路、南路交叉口人物:环卫工侯金华

商家市民体谅

我们借点水也不难

每天早上不到5点,市中区环境卫生机扫队环卫工侯金华便来到二环东路和二环南路交叉口市中段,她负责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东门到山东省地质测绘院北门约900米的路段。每天7时左右,她完成第一次清扫,清扫的尘土杂物能填满两辆环卫三轮车。交通早高峰随之到来,她只能在路边凑合着吃个早餐。

原来11:30才能休息,因为16日的气温超过35℃,11点侯金华就可以提前休息。整片区域打扫后,侯金华的衣服早已湿透,汗水顺着额头流下,这时候,她来到二环南路地测院西临的环卫工人休息室歇息,这里配备了桌椅、饮水机、风扇等。“这是城管局给我们设立的休息室,现在的商家、市民也体谅我们,清扫的过程中,我们走到哪个单位也能借点水,我当环卫工14年了,对这一片很熟。”

因为当天持续高温,加上其他同事下班有事,原本已完成早班工作的侯金华,下午要继续工作。根据相关要求,室外温度超过35℃,为避开高温,环卫工人由下午2点改为3点半上岗。侯金华和同事能多在休息室待一会儿,避开外面的日头。(记者陈雪碧)

新闻推荐

在开放合作中实现共赢

□本报记者朱代军3天时间,辗转两座城市,越南的土地上,留下了来自中国德州企业家的足迹——7月3日至5日,由市委副书记、市...

齐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齐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防暑降温宣传2018-07-04 10:22
猜你喜欢:
评论:(众里寻他千百度 那人却在天晒地烫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