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齐河新闻 > 正文

全域化推进 标准化建设 多元化筹资 齐河做好“美丽乡村”文章

来源:德州日报 2019-01-04 09:07   https://www.yybnet.net/

齐河讯(段慧 石勇 田彬)走进宣章屯镇姚庄村,以前坑洼不平的土路、破旧不堪的房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13条特色风景街、31处特色民居、20家农家乐。“村里形成垂钓中心、花卉观赏等六大功能区,每年旅游收入100余万元。”1月2日,姚庄村党支部书记王玉亮说,“姚庄之变,得益于齐河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行动。 ”“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 ”齐河县委书记曲锋说,“齐河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和基础工程,打造靓丽村容村貌,进而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 ”

齐河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范围的村庄为615个,截至目前,县财政已投资6亿多元,硬化村内道路1.2万条、2100多公里,605个村庄已完成街巷硬化,比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20年实现街巷道路硬化户户通全覆盖”目标提前了两年;431个村庄同步完成了排水管网、绿化亮化美化等配套设施建设,占比70%。齐河美丽乡村建设成功入选全国第三批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为全市唯一;去年7月15日,省政府领导同志对齐河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他们在实践中探索出规划全域化、建设标准化、投入多元化的做法,建立起资金投入、运营维护和管理的长效机制。高标准编制美丽乡村综合发展规划,明确“两通三化四清”重点任务和街巷硬化、排水建设等7项建设标准,并逐项细化。

建设美丽乡村,资金投入是关键。齐河采取发动群众筹一块、财政出资补一块、土地挖潜奖一块的方式,构建起多元化投入机制。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3亿多元,对村内主要道路统一硬化;乡镇对宽3米以上的村庄街巷统一进行水泥混凝土硬化,县里按每平方米40元进行奖补;对宽3米以下窄小胡同,县里统一采购花砖,乡镇负责进行硬化。结合两区同建,对搬迁村庄土地挖潜指标,以每亩5万元标准进行奖励,专项用于美丽乡村建设。赵官镇锦川社区三期工程8个村庄旧址完成复垦后,可净增土地指标997亩,获奖励资金近5000万元。另外,引导各村通过集体出资、能人富户资助、群众自筹等方式筹集建设资金。

仁里集镇依靠县级财政投入近900万元,镇财政投入1500多万元,直接拉动各村建设投资3100万元,全镇村容村貌大变样。“街巷硬化县乡两级财政每平方米补贴50元,花砖铺设镇上每平方米补贴35元,下水道铺设镇上每米补贴30元,绿化苗木和墙体粉刷的费用全部由财政承担。 ”仁里集镇副镇长张波说。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齐河按照“产业加美丽、美丽助产业”的思路,发展乡村旅游。赵官镇大徐村利用邻近济南的优势,招引大旭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打造集餐饮、采摘、垂钓、水上乐园、黄河风情民宿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马集镇齐庄村大力发展水产养殖、果蔬采摘、观赏百合等特色产业,精心打造集特色民宿、餐饮、观光、游园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渔业风情村,成为马集镇乡村振兴的标杆。

新闻推荐

元旦假期全市接待游客67.19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13686.9万元

本报讯(记者王志冕)1月1日,市旅游局发布信息显示,2019年元旦假期期间,全市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旅游活动丰富多彩,共接待游客67.19...

齐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齐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域化推进 标准化建设 多元化筹资 齐河做好“美丽乡村”文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