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齐河新闻 > 正文

新气象 新变化 新愿景

来源:德州日报 2019-02-20 09:07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A1版)

养老模式在变迁。伴随着老龄社会的急剧到来,老人赡养问题成为中国社会的一个突出问题。过去,按照“父母在,不远游”的传统观念,把老人送到养老院似乎显得不孝,老人面对社会流言舆论,自己也过不去心里那道坎。而如今,医养结合的养老院不仅替忙碌的子女尽孝、还能让入住的老人生活过得有滋有味。随着老人们的口口相传,现在很多老人都转变了观念,入住养老院的老人越来越多,尤其春节期间,前往养老院探访咨询的子女更是明显增多。

农村呈现新面貌。一项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受到群众交口称赞,更培养了人们良好的生活习惯。齐河县赵官镇大徐村作为山东省第一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不但实施了街巷硬化、排水设施建设、墙面美化、整村亮化、高标准绿化、旱厕改造等工程,还通上了天然气和自来水,家家户户用天然气供暖,舒适节能又环保。很多乡村文化广场也热闹非凡。庆云县乡村文化广场锣鼓争鸣,歌舞欢腾,舞狮、武术等一个个精彩的节目陆续上演。演员都是村里人,趁着回家过年把大家聚在一起,聊聊身边的事,加深邻里关系。

新愿景

一愿工作和收入越来越好。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部分群众表现出担忧。有外出务工的农民反映,去年形势不如往年,工作就不好找,不知下一步外出找工作会是什么样,毕竟务工收入占了家庭收入的很大一部分。部分失去劳动能力的农户有土地流转意向,但由于种植模式单一,土地流转价格较低,收益微不足道,生活捉襟见肘。部分基层机关干部对国家提高基层干部待遇表现出很大的关注,希望今年能把激励政策落到实处,切实提高工资待遇,增加收入。

二愿民生保障越来越好。医疗、养老、就业、房价仍然是人们关心的热点话题。一个无劳动能力的两口老人家庭,通过各类补助及土地流转,基本生活可以保障,但也存在部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潜在风险。在新农保问题上,有些花钱较多的大病,需要治疗的药物纳入不进去,需要村民自己负担,压力很大;在一些手续上还很繁琐,特别是转院手续等,基层医疗机构治疗不理想,到上级医院治疗,转院不方便,回来报销需要的单据、证明等要求严,村民多次往来收集还达不到要求。入园难、基层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也被普遍提及。

三愿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解决得越来越好。有的务工人员表示,自己常年在外打工,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中老人的健康、妻儿的安全,希望社会更加安定和谐。同时还希望由政府出面将土地流转出去,以获得稳定的收益。还有的希望能够同等享受务工所在地的教育培训资源、劳务市场信息,以获得称心如意的工作。

四愿对传统民俗文化的挖掘和利用越来越好。有的干部群众反映,感觉年味淡了一些。以往过年,舞龙、舞狮、锣鼓、高跷、猜灯谜、看花灯等是春节必备节目,大家齐上阵,一起组织活动,这不仅是一种文化记忆的传承,而且也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沟通交流感情。他们希望和建议:一是根据德州特色研究制定民俗文化整体开发规划,开展资源普查,打响文化品牌。比如德州称为“菊城”,可以围绕菊花开展一系列民俗活动。二是把民俗文化作为“德文化”“孝文化”以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加强传统文化遗产保护。三是推动传统民俗与经济深度融合,谋划实施一批传统民俗文化产业项目,提升文化软实力。

新闻推荐

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 请进来传授发展理念 齐河:强干部本领促高质量发展

齐河讯(崔志华曹志亮)2月12日,省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第二天,齐河县组织40余名党员干部赴上海交通大学,进行...

齐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齐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气象 新变化 新愿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