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齐河新闻 > 正文

齐河法院:,多措并举强化代表委员联络工作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9-03-15 14:13   https://www.yybnet.net/

“加 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是我们法院的重要职责。这些年我们法院一直很重视这项工作,代表委员们也非常支持法院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对我们的工作帮助很大。”齐河县人民法院院长张军说。

近年来,齐河法院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健全工作机制,丰富联络载体,注重联络实效,全方位、多渠道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沟通,有效打通了法院与社会各界联系的关键节点,推动法院工作迈上新台阶。

制度引领联络工作更规范

“有了明确的规章制度,联络工作才能更好地开展,才能更好地服务法院工作。”为实现联络工作的制度化、 规范化、 常态化,齐河法院多次召开党组会,先后出台《齐河县人民法院关于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向结对联络工作的意见》《齐河县人民法院关于加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案件庭审工作的规定》等文件,明确并细化联络工作各项事宜。

“院长竟然亲自登门走访征求我的意见建议,真的是非常感谢齐河法院对我们人大代表的重视,我定将全力履行好我的职责,为齐河法院发展贡献我的全部力量。”2018年12月13日,省人大代表、莱钢永锋钢铁有限公司炼铁厂五号高炉炉前值班长边培震在齐河法院院长张军走访后激动地说。

据悉,为更好地落实代表委员联络制度,齐河法院实行院长负责制,建立院长委托、院领导分组联系的联络机制,院领导带队上门走访代表委员,主动通报法院重点工作,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得到了代表委员的一致认可。2018年,该院领导联络代表委员160余人次。

行动跟进联络渠道更多元

“没想到我有机会和法官一起调解案子,看着来时还争吵不休的小两口高高兴兴回家,特别有成就感,很感谢法院给我这个机会。”一名特约调解员兴奋地说。

为充分发挥代表委员的社会影响力和专业特长优势,齐河法院选任68名代表委员担任人民陪审员或特约调解员,选任10名代表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邀请他们亲身参与到法院的纠纷调解、案件审理、执行见证等工作中,全方位、多层次了解、监督法院工作。

“全程听了这场庭审,很受触动,真切地感受到扫黑除恶的紧迫性、重要性,感受到齐河法院扫黑除恶的决心,对我来说也是一次生动的法治教育。”参加完齐河法院涉黑涉恶案件庭审后,一名县人大代表如是说。

据了解,2018年齐河法院共开展司法公开、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主题联络活动20个,邀请特邀监督员参与审判监督、执行监督85场次,参与代表委员达200人次。

与此同时,齐河法院为给代表委员提供更精准化的服务,建立专人负责的微信交流群,及时了解代表委员的普遍需求和特别关注,有针对性地向他们推送法院工作信息,代表委员“动动手指”即可了解法院最新动态。

开辟通道督办联络更高效

“您提出的关于法院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建议非常重要,我们将您的意见融入到法院工作中,专门出台了相关文件,请您多提意见。”齐河法院督办联络员对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军提出的意见建议这样回复道。

代表委员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专家,对于涉及本领域的事务有着丰富的经验、独到的见解,对法院工作的开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此,齐河法院高度重视,建立互动交流平台,主动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汲取多方智慧力量,推动法院工作快速发展。

“近年来,齐河法院在执法办案方面的工作做得很扎实,特别是我们人大交办、转办的案件,办案效率高,质量好。”在法院召开的年终座谈会上,一名县人大代表称赞道。

人大交办、转办的案件都是和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案件,对此类案件,齐河法院专门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对案件办理情况全程跟踪,及时反馈案件进展,在最短的时间内交出一份群众最满意的答卷。截至2018年底,齐河法院共办理县人大、政协转办案件40余件,办结率、回复率、满意率均为 100% ,得到了代表委员的充分肯定。朱丽君郎春祥

新闻推荐

50所学校入选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学校 均分布于德城区和齐河县

本报3月4日讯(记者刘潇)3月4日,记者获悉,山东首批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市、县(市、区)和试点学校公布,经逐级推选、材料...

齐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齐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免费发放轮椅2019-03-02 08:31
评论:(齐河法院:,多措并举强化代表委员联络工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