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齐河 > 正文

娃娃长大了 看见老人摔倒在地一直流血车还没停稳,9岁小学生就冲了上去……

来源:生活日报 2019-04-20 03:07   https://www.yybnet.net/

孙威智和妈妈在一起。9岁的孙威智把老人扶起后,拿出卫生纸帮他擦拭血迹并把废纸收好。受访者供图 □记者张国桐实习生郑礼鑫刘萌

老人骑车摔倒、鲜血直流,面对这种情况扶不扶?一名9岁男孩交出令人感动的答卷。4月12日晚八点多,这名三年级小学生放学回家时,在齐河德百商场附近发现一位五六十岁的男子摔倒后受伤,当时坐在私家车里的他立刻要求妈妈停车,随后打开车门就冲了出去。等妈妈停好车,孩子已经把老人扶了起来。

发现老人摔倒9岁娃让妈妈停车救助

前几天在微信朋友圈中一则标题为“老人摔倒在地,‘扶’还是‘不扶’?这名小学生这样做”的消息被广为转发,不少网友对这个孩子的所作所为大加赞赏,甚至有网友称,他做了部分成年人不敢做的事。

17日上午,生活日报记者辗转联系到了孩子的母亲孙女士。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好几天,但谈及此事,这位年轻母亲仍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自豪。

“上个周五我去学校接孩子回家,在路上发生了这件事。”孙女士回忆说,4月12日她接上孩子后,像往常一样驾车回家,途中行至齐河县德百商场附近时,远远地看到一位骑电瓶车的男子摔倒在地。

“当时我在开车,一直盯着前方看,是孩子发现有人摔倒在路边了。”孙女士说,儿子孙威智不断要求,“妈妈妈妈,有个老爷爷摔倒了,我们帮帮他吧。”

“其实当时我有点犹豫,因为我开着车,并且之前从新闻上看过类似事件,感觉处理不好会很麻烦,所以就想着停车帮忙拨打120。结果我车还没挺稳,孩子就打开车门下去了。等我停好车下来一看,孩子已经把老人扶起来了。”孙女士说。

全程照顾伤者等家属和120到场才离开

据孙女士表示,摔倒的男子看样子有五六十岁,在扶起老人后,儿子发现老人的鼻子一直流血,而且衣服上也有不少血迹,就赶紧拿出卫生纸,在帮老人止血的同时,还弯下腰擦拭他衣服上的血迹。

“当时有不少路过的市民,大家都在夸这孩子,作为母亲我很骄傲。”孙女士笑着说,老人情况稳定后,儿子和大人一样,一边照顾老人一边和他交谈,安抚他的情绪。

没过多久,孙女士看老人伤势稳定,考虑到离家还有一段路程,于是便想先带儿子回家,可没想到竟遭到儿子拒绝,

“儿子就说一定要等到120和老人家属到来才走。”孙女士称,儿子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之后娘儿俩一直等到120和老人家属到场后才离开,临走时孙威智还不忘把带有鲜血卫生纸收好,丢在路旁的垃圾桶内。“通过这件事我突然发现孩子长大了,而且这么懂事这么善良。”对于儿子的行为,孙女士又惊又喜。

6岁开始寄宿周末会帮忙做家务

“说实话当时我就想着帮老人叫个救护车,没想到儿子会主动上前救助。”孙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居住在齐河县,儿子有个可爱的小名叫“马上”,他从6岁起在章丘双语国际学校寄宿。

孙女士说,刚开始小“马上”并不情愿,后来渐渐习惯一周回家一天半的日子,对于儿子来说,每周五下午是他最开心的时候,也是母子二人难得的独处时间。

“‘马上’在家很懂事也很孝顺,我冷了他会帮我暖暖手,周末他也会帮我做家务,甚至还会给我讲人生哲理。”孙女士笑着说,儿子住校后渐渐独立,很多事情都会自己去做,从不拖沓,这也是当初起“马上”这个小名的寓意。

对于自己的行为,9岁的“马上”在电话中有些腼腆,“我当时什么也没有想,只是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

成绩一直不错在校也是个小暖男

在孙威智救助老人的事情发生后,孙女士第一时间向学校表示了感谢,在她看来,儿子的所作所为跟学校的教育分不开。就此4月17日记者联系到章丘双语国际学校,记者从学校了解到,班主任专门开班会对孙威智进行了表扬。

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孙威智学习成绩一直不错,而且有着超乎这个年龄的成熟和懂事。在她的记忆里,有一次自己身上起了湿疹,孙威智看在眼里,回家问过家人后,特意告诉她如何治疗。“其实名义上我是老师,他们是学生,但相处下来学生就像是我的孩子,我是他们的父母。”

新闻推荐

圣邦生命礼仪公司连续5年在清明节开展烧纸换鲜花公益活动 倡导文明祭祀 弘扬文明新风

□本报记者李俊德4月5日,清明节当天,前往德州市永安陵园祭祀的市民络绎不绝。“烧纸换鲜花,环保又文明。”陵园入口处张贴着...

齐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齐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娃娃长大了 看见老人摔倒在地一直流血车还没停稳,9岁小学生就冲了上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