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齐河 > 正文

走近“山王村” 第十六届齐文化节印象②

来源:淄博日报 2019-09-13 02: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倩

兵俑车马一行行,犹如待令赴沙场。当第十六届齐文化节拉开序幕,山王村汉俑再次成为节会的亮点。在齐文化博物院展厅,来自海内外的嘉宾纷纷把目光和镜头聚焦在这一个个穿越千年、生动形象的汉俑上。

让我们把时光拉回到2007年,一座大型汉代兵马俑坑惊现临淄区山王庄村,坑内排列着陶阙、陶楼房、陶车马、陶俑等多种陶制品,制作精良,彩绘艳丽,保存较好。陶阙、门房、楼房等形成一个完整有序的空间结构,象征着前有阙楼、后有三进庭院的大型庄园式建筑组群,其中的人物、牲畜形态逼真,显露非凡气度,兵强马壮,人物形态各异,各种牲畜形态逼真,整个就是一座汉代城市生活场景再现。

山王村东望牛山,过去曾叫望山庄。1565年(明朝嘉靖四十四年),发现地下有一天然巨石,更名山旺庄,后沿称山王庄。据《山王村史略》记载:“1369年(明朝洪武二年),李安率子孙从枣强李家庄迁入临淄到辛店东1.5公里处立村。1524年(明朝嘉靖三年),张氏始祖张秉彝由齐河北关先迁居临淄城南张家庄,至七世张可誉、张可达再由张家庄迁居于此,与李氏家族和睦相处。”

据专家考证,兵马俑坑应为西汉早中期齐国贵族墓的陪葬坑,为研究西汉早中期齐国葬俗和礼制提供了翔实资料。这些汉俑和威严英武的秦俑不同,它以其写意传神的格调,成为了最富有表达力的文物种类。一尊尊的汉俑真实再现了汉代军旅的日常生活。

经考古人员悉心探究,发现俑坑内陶车马的排列,大体可分为前、中、后三个部分。从阙门到院落大门前为第一部分,主要由骑俑及车马组成的护卫方阵,在前端两侧的阙楼中间向后有5辆独辕车和7组护卫骑俑组成。从前院大门内到后院大门前为第二部分,为步俑护卫方阵,主要由步兵俑组成,可分为东西两组,西侧为站立步兵俑,手持盾牌;东侧主要为坐俑或蹲俑,中间有建鼓和击鼓手,并有个别的骑俑、文吏俑、侍从俑等。在大门内西侧站立步兵俑前还有2辆双辕牛车。院落中的后院为第三部分,为主人出行方阵,有4辆车和武士护卫俑、侍从俑组成。东侧3辆车前后排列,前面2辆独辕轺车为主车,后面1辆为双辕车,驾3马,主车西侧还有1辆独辕侍从车。这样的排列形式在国内的俑坑中也是不多见的,表现的应该是当时达官显贵的出行仪仗。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共出土了8组兵马俑坑,除了大名鼎鼎的秦始皇兵马俑外,陕西汉景帝汉阳陵俑坑、陕西杨家湾周勃和周亚夫父子墓兵马俑坑、江苏徐州狮子山兵马俑坑等,都出土了为数不少的各类陶俑,但这些汉墓俑坑多以反映战争画面为主,像山王村兵马俑坑这样以反映出行和生活为主的俑坑却寥寥无几。

来自齐陵镇的薛先生高兴地对记者说,他是一个陶艺爱好者,对兵马俑尤其感兴趣,过去为了看兵马俑要远赴西安,没想到如今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而且是我们齐文化的一部分,作为一名临淄人,感到无比的欣慰和自豪。

历史长河奔流不止,灿烂的齐文化独树一帜。相信随着光阴的流逝,山王村汉俑将愈加凸显其非凡的历史价值和文化意义。

新闻推荐

齐鲁文创品牌荟萃文博会 文化+科技,第八届山东文博会部分参展文创产品和企业亮相

泉巷”文旅品牌开发的具有济南特色的抱枕。文/图半岛记者刘红9月19日至23日,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在...

齐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齐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近“山王村” 第十六届齐文化节印象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