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齐河 > 正文

单点测速将不再作为处罚依据 下月起山东全面整治高速公路限速乱象推广区间测速司机将不用再频繁急刹车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8-29 05:02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高速四通八达,下月起将集中整治限速高低不一现象。(资料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全面推广区间测速,不再将单点测速数据作为记分、罚款的依据。开展高速提升改造工作,将限速值低于120km/h的限速值提升至120km/h,加强与导航企业的协调合作机制,及时提供准确信息,完善纠错机制,让导航更准确、高效。8月28日,针对群众反映和媒体报道的高速公路限速问题,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将从9月1日开展为期3个月的高速公路限速管理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张泰来王瑞超

分三阶段行动 整治限速混乱问题

近日,有群众和媒体反映山东境内部分路段限速标准过低、施工路段限速标准忽高忽低、个别路段测速设备距离较近、完工路段限速标志未及时移除、导航错报误报较多等问题。

对此,省委办公厅牵头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山东高速集团、山东交通规划设计院等单位组成了6个督导组,采取实地踏勘、校对数据、听取汇报、收听导航播报、与驾驶人当面交流等方式,累计行程6000余公里,对相关问题线索逐一进行核查。

省委省政府专题听取核查情况汇报,进行认真研究,决定由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自9月1日至11月30日,在全省联合组织开展高速公路限速管理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排查行动分三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集中排查阶段,时间自9月1日至9月20日。其间,将按照相关标准规范要求,对同一道路限定速度不一致、限速值明显偏低或忽高忽低、限速标志缺失(遮挡、污损等)、施工路段限速标志设置不规范、测速提示标志不明显、设备设置不合理、导航软件播报信息不准确等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进行排查。

第二阶段为集中整改阶段,时间自9月21日至11月10日。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整改措施逐一对照标准进行评估、论证,组织实施整改。

第三阶段为集中验收阶段,时间自11月11日至11月30日。

全面推广区间测速 提升驾驶顺畅程度

针对区间测速的问题,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修春清表示,此次排查整治行动结束之后,山东将在高速公路全面推广区间测速,届时,单点测速数据将不再作为处罚依据。

修春清介绍,当前,高速公路测速取证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单点测速,二是区间测速,三是移动测速。单点测速的使用主要是针对限速值不一、路况复杂、安全标准不高的路段,目前省内高速使用最多的就是采用单点测速方式。这种单点测速方式下,驾驶人在经过测速路段时会把注意力放在测速抓拍,看到测速提示标志往往会急刹车,而且单点测速抓拍的超速违法具有一定的偶然性。

修春清介绍,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结束后,高速公路区间测速管理模式将全面铺开,对单点测速设备记录的超速违法数据予以留存,不作为罚款、扣分依据,仅作为发生交通事故时责任认定的依据。

加强与导航企业合作 完善纠错机制

发布会现场,有记者提问涉及导航软件播报不准确,造成误导问题。

修春清介绍,导航播报内容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导航软件公司自行采集的信息,二是从相关部门收集的信息,三是群众提供的信息。经过实地核对,公安部门发现导航软件确实存在播报测速点与实际位置不符、限速值与实际限速值不一致,以及将其他设备误报为测速抓拍设备等问题。

修春清表示,下一步,公安机关将本着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的原则,继续加强与导航软件企业合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即时纠错机制。为驾驶人出行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

山东高速主推“四改八”时速目标统一120公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张泰来王瑞超

山东高速公路有的设计时速为120km/h,有的只有100km/h,存在标准高低不一致的问题,对这一问题如何解决。

对此,山东省交通厅副厅长王其峰介绍,为进一步让山东高速“速”起来,山东高速正全面加大高速公路改扩建力度,加快推进实施高速公路“四改六”“四改八”工程,全面提升全省高速公路通达能力和通行效率,改扩建高速将设计时速都提升到120km/h。

王其峰介绍,目前,已经完成了济青高速、滨莱高速等通行量大的高速公路“四改八”改扩建,通行效率大幅提高。此外,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鲁苏界)段改扩建、京台高速德州(鲁冀界)至齐河段改扩建、日兰高速巨野县至菏泽段改扩建、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鲁苏界)、青兰高速公路莱芜至泰安段等5条、共计582公里高速公路正在实施改扩建工程,除青兰高速公路莱芜至泰安段20.8公里为“四改六”外,其余全为“四改八”。这些改建中的高速公路设计时速均达到了120km/h。

新闻推荐

喝酒急了眼,竟想下狠手 齐河一女老板徒手夺刀避免悲剧

女老板追上去夺下菜刀。本报德州8月17日讯(记者王金刚通讯员李诚)近日,顾客打架急了眼,跑进厨房拿菜刀...

齐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齐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单点测速将不再作为处罚依据 下月起山东全面整治高速公路限速乱象推广区间测速司机将不用再频繁急刹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