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庆云新闻 > 正文

庆云:全力打造经济文化强县

来源:德州日报 2017-10-14 10:30   https://www.yybnet.net/

庆云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坚持“创新引领、绿色发展”工作理念,牢牢把握“活力新城、魅力庆云”发展定位,以“务实担当、创新求进”的工作作风,全力打造经济文化强县,经济总量快速增长,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城乡统筹协调并进,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党的建设更加全面,获评“中国商贸名城”“全国生态特色旅游县”“国家级特色小镇”“中国最佳改善人居环境范例县”“全国中小城市创新创业百强县”“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等荣誉和称号。

协同发展 建设最佳投资城

日前,庆云县获评“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进一步提升了庆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庆云作为德州离京津最近的县,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等国家战略叠加区域,临近雄安新区,国家战略政策红利和优越的区位条件,为庆云建设最佳投资城提供了更多机遇。

今年3月京津冀产业园的开工建设,打造了京津冀产业转移的承接平台,密切了两地之间的工作联系,打破了“一亩三分地”的禁锢,实现京津冀鲁一体化发展,增强整体之间的联动性,区域整体竞争能力显著增强。落实推进“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设立1000万元的产业发展扶持基金、1000万元的重大项目招商基金和5000万元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出台人才政策,支持高层次人才到庆云创新创业,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高地。

文旅融合 建设特色旅游城

文化是“魂”,旅游是“体”。庆云以文为魂,以游为体,在文化与旅游的“联姻”中深挖历史文脉,不断提升旅游品质,获评“全国生态特色旅游县”“山东省首批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县”“山东省旅游强县”等。

庆云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争做文化繁荣昌盛的排头兵。县几大班子领导带头学习,身体力行,用传统文化涵养党政干部为政之德,以党风政风带家风民风,营造崇文尚德、实干争先的文化氛围。编印《传统文化干部读本》《传统文化家庭读本》,设立“祥云文艺奖”,把每年5月定为全县的阅读月,用先进文化凝聚人、鼓舞人、引领人。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契机,打造“一区一轴五游园”核心板块,完善旅游产业链条。为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围绕各旅游景点,大力挖掘文化资源,依托国家级石斛小镇,主打健康养生文化,打造健康养生园;依托金山寺景区,弘扬传统文化,打造文化博览园;依托千年唐枣树,传承古枣文化,打造乡村风情园。

务实担当 建设创新创业城

庆云坚持问题导向,对准焦点,找准差距,谋划出一系列改革举措,激发了经济发展的新活力。日前,获评“全国中小城市创新创业百强县”。

率先在全市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成立重点项目代办帮办办公室,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县领导、一个协作单位、一个审批部门联络员办理”的代办帮办机制,确保进一个门找一个人就能办成一件事。在机制创新方面,庆云“握指成拳”,成立八大指挥部,实现了重点项目的“兵团式”作战。创新成立督考办,实现督查与考核、“考事”与“考人”相融合,将日常督考评议与年终科学发展观考核挂钩。在干部管理中,创新实施党员“量化积分红黄蓝榜”管理制度,形成加压奋进、勇争一流的工作新局面。对综合考核落后者,实施干部召回制度,界定28条适用情形,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为创新创业打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民生改善 建设幸福宜居城

庆云坚持发展成果人民群众共享,大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归属感和参与感,荣获“中国最佳改善人居环境范例县”。

为改善群众生活居住环境,庆云今年投资17.3亿元,完成城区21个棚户区改造,预计明年10月可全部入住,3793户、1.3万棚改居民居住环境得以改善。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建幸福小镇创教育名城”为目标,投资8.2亿元,高质高效完成“全面改薄”、解决大班额、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三大工程,在全省专项督导考核中名列前茅。创新实施“一名企业家+一名干部+一名教师”精准结对贫孤学生的“3+1”教育扶贫新模式,对全县505名贫孤学生扶贫扶智,并设立3000万元的扶贫助学专项基金,破解贫孤学生的上学难问题。持续推进“平安庆云建设”“天网工程”实现城乡无缝覆盖,率先探索建立鲁冀八县市创建平安和谐边界、综合治理等多项长效机制,信访总量、刑事案件万人发案率连续多年为全市最低。 (张秀葵 王凡存 刘晓明)

新闻推荐

不断开创文化繁荣发展新局面

(上接A1版)10个县市区分别建成县级历史文化展示工程,并全部实现免费开放。持续组织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仅今年上半年就组织活动40多场,参与学生4万余人次,进一步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文化产业发展强特...

庆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云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庆云:全力打造经济文化强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