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庆云新闻 > 正文

庆云打造绿色旅游康养特色小镇

来源:德州日报 2017-12-12 09:5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依托石斛产业 谋求融合发展

庆云讯(张秀葵王凡存杨光朋)12月9日,庆云县尚堂石斛小镇策划运营论证会在北京举行。 5家策划运营单位、10名业内评审专家和50位投资企业家就石斛特色小镇的特色规划理念、发展方向等建言献策,这标志着该县石斛小镇从创建进入到开发建设的新阶段。

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石斛特色小镇,如何充分利用这张“名片”,摆在了庆云决策者面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我们重推现代农业,狠抓特色产业,把特色小镇建设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着力点和支撑点。 ”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以“特”为体做强石斛核心产业。该县以建设石斛大棚、石斛木屋别墅为主,发展石斛养生、养老、休闲、旅游功能建筑区,发展特色农庄型种植基地2000亩,打造石斛国际化产业平台。实施“石斛+工业”,大力发展石斛深加工,规划建设了康养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全国石斛产品贸易中心等,产品种类已发展到5大类15个品种,附加值成倍增长,颇受华北制药、同仁堂等国内知名药企的青睐,去年订单达3000万元。该县还积极采取“走出去”战略,与中科院药研所全面达成战略合作,争创国家级铁皮石斛研发中心及产业基地。“我们通过设立发展基金,全力把石斛产业做大做强,用特色集聚各种高端要素,力争3年突破50亿元产值。 ”庆云县县长孙洪昌说。

该县还坚持“整个特色小镇就是一个大景区”的理念,打造全域旅游网络,推动石斛产业向旅游业延伸。按照3A级景区建设标准完善基础设施,依托铁皮石斛种植基地,打造医、药、养、游、购、娱六大业态,延长医药康养产业链,发展健康养生高端产业,力争把石斛小镇打造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养生胜地、全国健康养生旅游度假目的地。目前,中草药种植示范区、中药百草采摘园、现代农业观光园、健康养生体验馆等正在规划建设中。“景区”建成后将与迪趣欢乐水镇、金山国际海淘城、金山景区文化博览园、唐枣乡村风情园等景点构成庆云旅游大格局。

为促进“产、城、人、文”融合发展,该县一盘棋布局,一张图规划。按照4A级景区标准实施美丽乡村创建工程,依托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改造规划范围内民居,建设高档居住社区。抓住沃森农业、水发庄园等现代高效农业种植项目,推动发展“一村一品”。开展村级、镇级“尚堂好人”评选活动,激发崇德向善正能量,打造“产、城、人、文”融为一体的宜居型魅力小镇。同时,为保障小镇建设稳健起步,该县创新体制机制,成立了庆云石斛小镇控股运营公司,实施政府、石斛产业主体和投资公司三方控股运营机制。

新闻推荐

庆云棚改托起百姓安居梦

21个建设项目全面开工,3793户居民明年搬新居

庆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庆云打造绿色旅游康养特色小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