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庆云新闻 > 正文

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蓝天,庆云县检察院创新工作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02-28 17:22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在济南召开的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庆云县检察院获评第四届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近年来,庆云县检察院多途径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在挽救在校涉罪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用实际行动回应了人民群众关切。

特色普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启航

共享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提升青少年法律素养。该院未检科充分发挥庆云县青少年法治警示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主动加强与教育局及各中小学的合作,定期组织学生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设立法治教育大讲堂,以情景体验及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学生讲解法律知识,宣讲身边的真实案例,打造“一站式”普法基地,普法教育、警示效果显著。

开展“法治进校园”,提升校园法治意识。该院自2013年《刑诉法》特别程序执行开始即启动了“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主动加强与教育行政部门联系沟通,检察人员受聘为法治副校长,并成立专门的法治宣讲团,精心设计巡讲内容和方式,确保巡讲效果更贴近青少年群体。去年以来,未检科先后开展“法治进校园” 巡讲活动8次,发放法制宣传手册2000余份,使3500余名中小学生受到了法治教育,受到学生、家长和学校的一致好评。

打造检校合作平台,共筑未成年人法治家园。该院一方面在各中学设立检察官信箱,收集学生反映的有关法律方面和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自身权益受到侵害的情况,通过法治讲座进校园与学生沟通交流,有效预防校园暴力发生。另一方面主动协调教育主管部门,在各中学成立心理咨询室,在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指导下定期为学生、家长提供心理辅导、心理疏导,从根源上解决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清除校园欺凌,达到预防犯罪、远离犯罪的效果。

特殊保护,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护航

该院自未检科设立以来,始终坚持“捕诉监防帮”一体化工作格局,将惩罚犯罪与教育挽救相结合。在批准逮捕阶段,着重做好羁押审查和社会调查工作。“对于可捕可不捕的一律不捕,对已经批准逮捕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经审查没有继续羁押必要的,及时建议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将羁押必要性审查贯穿诉讼全过程,有效降低未成年人羁押率,最大限度防止“二次污染”。中学生韦某重伤同学一案,因其为初犯,且具有自首情节,其监护人对被害人积极进行赔偿,获得了谅解,于是对其作出了不捕决定。犯罪嫌疑人王某持刀将两名在校生捅致轻伤一案,因被害人系两名在校学生,该院依法快速对王某批准逮捕,保护了未成年学生的合法权益。

该院在全市率先探索了附条件不起诉做法,实现对涉罪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如高中一年级学生晓宇(17岁,化名)故意伤害多名同学一案,在审查起诉阶段,办案检察官结合被害人存在过错及晓宇具有未成年人犯罪、有防卫、积极赔偿等从轻和减轻处罚的情节,对晓宇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由检察机关、晓宇的法定代理人、学校、社区对晓宇实行联动帮教12个月,帮助他逐渐回归到健康成长轨道。

同时,该院对未成年人不起诉案件试行了特殊检察宣告,从设置温馨的专门场所,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参与疏导,借助社会力量实施联合帮教等方式,为涉案不起诉未成年人营造缓和、宽松又不失严肃性的宣告氛围。至今已有15起未成年人案件进行了特殊宣告,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多方合力,护佑未成年人成长远航

该院在县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牵头建立了集信息收集、分流、反馈、监督于一体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信息平台,设置了教育保护、食品安全、文化管理、消防交通、治安安全、涉案、涉诉未成年人权益等十个方面的内容,全面涵盖了未成年人的家庭保护、学校保护、 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等领域。 先后有45个相关单位3107名信息员加入平台,实现了对未成年人保护的社会化全面联动,与公安局、司法局、教育局、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共同构建起“党委领导、检察主导、部门负责、全社会参与”的一体化工作格局。

2016年以来,根据平台提供的线索,未检科办理了一起校车超载案,推动政府全面整治“黑校车”,监督教育部门处置了一起教师体罚学生案例,监督食药局对庆云县部分小学周边无证小商贩进行了治理。“信息化+未成年人保护”平台以其实用、便捷、高效的优势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撑起未成年保护的一片蓝天。

潮平海天阔,风好正扬帆。该院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加大司法保护力度,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助力、助航。胡秋亮

新闻推荐

“四个一”推动审计工作

庆云县审计局——

庆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云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加强审计文化建设2018-01-29 10:37
诉前调解解民忧2018-02-28 09:36
一半市井一半雅致2018-02-04 04:12
评论:(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蓝天,庆云县检察院创新工作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