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庆云新闻 > 正文

处理好七个关系 扎牢监管“笼子”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3-01 09:35   https://www.yybnet.net/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厘清监管部门之间的关系,构建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全覆盖的安全监管网络至关重要。

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实践中,经常听到基层监管人员反映:县直部门和开发区、乡镇(街道)之间以谁为主?多个部门管安全生产,职责如何划分、边界在哪儿等?我认为扎牢安全生产监管的“笼子”,须正确处理好以下七个关系。

一是分级监管与属地监管的关系。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制,实行属地监管与分级监管相结合、以属地监管为主。对于县(市、区)来讲,规模以上和专业性较强的生产经营单位,以县(市、区)直部门监管为主、属地为辅;规模较小和专业性较差的生产经营单位,以属地监管为主、部门监管为辅。

二是监管部门之间的关系。县(市、区)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分为综合监管部门、行业管理部门和专项监管部门。综合监管部门,牵头抓全县的安全生产工作,抓到监管部门和属地这一级。行业管理部门,对本领域、本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管理。专项监管部门,对某类危险因素或危险源进行监管,不分行业和领域。

三是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的关系。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是监管主体,对本行业、本领域、本区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监管责任。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主要包括组织机构保障责任、规章制度保障责任等。监管单位应重点督导检查其履行主体责任情况,不是以查安全隐患为主。

四是安全管理人员与其它人员的关系。安全生产工作实行一岗双责制度。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是本行政区域和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对安全生产工作承担全面领导责任;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对安全生产工作承担重要领导责任;其他负责人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承担直接领导责任。各单位的安全科(室)负责技术支撑、业务指导和专业性较强部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其它业务科室承担本科室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对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负责。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其他负责人等全体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并逐级进行落实和考核。

五是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的关系。根据中央出台的相关意见,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覆盖范围、职责划分与安全生产相同。

六是管合法生产与管非法生产的关系。按照《山东省安全生产行政责任制规定》,“管合法必须管非法”。对于没有营业执照、未经许可的非法生产经营行为,乡镇(村)有发现并上报的责任,相关部门有依法查处的责任。

七是执法权与处罚权的关系。行政执法权,包括:行政检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处罚仅为行政执法权的一小部分。行政处罚,包括: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或非法所得、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暂扣或吊销许可证(或营业执照)、行政拘留、法律法规规定的其它行政处罚。《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规定,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理机构应当设立或者明确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检查。对本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进行监督检查时可以采取:1、进入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检查,调阅有关资料,向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情况;2、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当场予以纠正或者要求限期改正,可以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并及时报告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3、对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责令立即整改,拒不整改或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报告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作者系庆云县安委会副主任、副县长)

新闻推荐

生态园果蔬香

日前,几名来自滨州的游客正在位于庆云县经济开发区的山东航天绿园的草莓大棚内采摘草莓。据介绍,园区草莓采取立体无土栽培模式,采摘期可从当年12月持续到次年5月。因草莓品相好、口感好、营养价值...

庆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处理好七个关系 扎牢监管“笼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