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庆云新闻 > 正文

庆云近两万名农村群众拿到股权证书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8-04-14 06:06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庆云县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省级试点县,当年4月份,庆云县全面启动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全县28个首批试点村已经全部完成了改革工作,通过改革,试点村的“三类资产”价值均比改革前的账目价值大幅增加,尤其是经营性资产增加了2000余万元。全县19015名农村群众拿到了自己的股权证书。

群众明白了,干部清白了

“通过产改,我们村摸清了自己的家底儿,群众心里明白了,我们村干部也清白了。”渤海路街道范庵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安说,通过对集体沿街门店、百货市场、物业公司的清产核资,范庵村总共清算出4990多万元的集体经营性资产。这些资产现已全部量化到1582名股民头上。范庵村村民徐俊礼家有6口人,持有6股,每股价值2.8万元,预计12月份就能拿到分红。

截至目前,全县28个试点村共登记村集体的出租房、营利性企业等经营性资产5757.98万元,集体机动地、四荒地、荒沟荒坡、坑塘水面等资源性资产16451.58亩,文化大院、办公用房等非经营性资产1889.39万元。

28个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

“集体资产吃光分净不行,我们坚持集体所有,股东按份共有,让资产更加赚钱、让僵尸资产重现生机。”庆云县经管局局长吴炳治说。

从今年4月份开始,庆云县对全县试点村所有资产、资源、债权债务进行清理核查。“我们发现,废弃坑塘、广场道路、生产机井、生产桥梁以及村民房前屋后的土地等都可以创造价值。通过成员认定,最终确定了到底哪些人是集体资产的主人!”吴炳治说。据他介绍,通过清产核资,解决了村集体“家底”到底有多少的问题;通过成员认定,解决了到底由哪些人享受集体资产权利的问题;通过股权量化,解决了集体资产人人有份、份有多大、合理配置的问题;通过成立合作社,解决了集体资产由谁经营和管理的问题。如今,庆云县28个首批试点村全部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等管理机构。张国安就是范庵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理事长,主要负责组织集体资产的经营和管理。

创新性设立“公益股”

与其他地区不同的是,庆云县创新性地设立“公益股”。该县通过设置“基本股”和“公益股”两种股权,明确规定“基本股”实行静态管理模式,“量化到人、确权到户、家庭共享、社内流转、长久不变”;“公益股”主要针对因病、因灾、因孤、因学等原因致贫的特殊群体单独设置,实行“有进有退”的相对动态管理模式。公益股包括扶贫股和助学股。采用专股专用、不转让、不流转、不继承的管理办法。两种股权分别登记、单独发证、分类管理。庆云县还开发建设了“中国庆云农村经营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在各试点单位的客户端上打开这个平台,每个村的成员构成、资产情况、分红、出资情况、股东的变更情况都一目了然。

农村大众报记者 刘真真

通讯员 张秀葵 董建泽

新闻推荐

庆云农开办>>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春耕生产

3月29日,记者了解到,庆云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针对尚堂镇1.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早谋划、早安排、早施工,推动农民增产增收,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据悉,目前,该项目清淤沟渠已全部完成,共计28....

庆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云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庆云近两万名农村群众拿到股权证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