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庆云新闻 > 正文

“货运界滴滴”来了给民营加油站“加油”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5-08 14:00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11月,货运行业新生“独角兽”——由货车帮和运满满合并而成的满帮集团,获得1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0亿元)融资,并宣布将适时进军车油业务,向山东民营加油站、地方炼厂抛出了橄榄枝。互联网资本的加入,会给传统民营加油站带来哪些改变?

资金流向

120亿元融资,相当一部分投资油品

公开数字显示,货车帮平台上拥有全国干线物流700万车辆中的520万辆;运满满平台则已吸纳了超500万的司机用户和超过100万的货主用户。满帮集团车油事业部总经理王彬在济南表示,运满满将继续做深做透车货匹配业务,货车帮则主要发力衍生服务市场,比如为货车提供油品,ETC服务、金融领域服务等。

4月下旬,满帮集团获得合并后第一轮19亿美元融资,集团总估值跃升至60亿美元。新融资这么多钱,怎么花?“肯定不可能仅仅花在互联网、强化APP上,而是相当一部分资金或者主要资金会花在车油业务上。”王彬说,未来2年内,货车帮会与国内1.5万家民营加油站合作,比如邀请其加入会员,或者通过租赁等方式,包销、包罐销售,自营油站数量将达到1000家。

新的玩法

把加油站看作流量入口,做衍生业务

互联网资本会给传统民营加油站带来啥新玩法?

王彬表示,首先会解决销售难问题,传统加油站卖油主要靠地段,地段好了就好卖,不好就难卖。

“我们平台有500万货车司机,保守估计每年有5000亿元的用油消费额。”王彬说,只要加油站与他合作,就可以在平台上展示信息,他们会利用大数据技术为之引客流,提高销售量,如此一来,就会摆脱地段限制。

据了解,目前满帮集团已与济南的山东石化、长城石化、交通石化等企业的上百家加油站合作,为之引流,其合作模式是销售额分成,比如司机通过平台结算,就扣除千分之几引流佣金。

其实,民营加油站还有一个痛点是品牌较弱,甚至油品质量也不被完全接受。这一点,王彬希望通过抱团来解决:“只要加油站会员数量足够多,我们就可以找炼厂谈判,购进质量高、价格低的好油。”

这也是满帮集团下一步要做的,搭建互联网能源供应链平台,在进货、运输、仓储等领域为加油站服务,只要统一了油源和质量,就可以打造品牌,形成与中石油、中石化相抗衡竞争的“第三桶油”。

“过去,人们把加油站看作能源补给站,但在互联网资本眼里,它是难得的流量入口,可以锁定一部分人群,发展衍生业务。”王彬说,比如汽车销售、维修、保养,日用品销售,金融服务等。

业内看法

想当“第三桶油”,有点难

“满帮的计划可以理解。”中国石油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教授王旭东说,只是计划实施后,竞争会很激烈。此前,福建的“莆田系”、山东的“庆云帮”,还有外资企业,中石油、中石化都在各地收购或租赁加油站,价格已经炒得很高,满帮再想租赁自营,成本不低。

“能帮我们卖油,自然是好事;再统一进油、压低价格,就更好了。”在济南有十多家加油站的中胜石油山东分公司运营负责人阮先生说,只是满帮的优势在于拥有众多货车资源,只能帮忙销售柴油,不能销售汽油,对城区加油站吸引力有限。

山东炼厂汇丰石化市场部经理李岩表示,目前我国成品油产能过剩问题日渐凸显,销路成为难题,满帮如能统一进货,对消化过剩产能大有(益;只是他们也在布局终端,租赁、收购加油站。

“油气属于易燃易爆品,不能像普通商品一样,网购后快递配送,因此网购发展并未对其造成影响。”管理多家中石油加油站的山东路联石油公司相关负责人赵先生说,如今,互联网资本以另一种方式切入进来,但国家对成品油的管制还会长期存在,终端加油站的稀缺性也会长期存在。

如今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数量已超过全国一半,中海油数量也不少,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满帮想统一剩下的民营加油站,形成足以与“两桶油”相抗衡的“第三桶油”,非常难。

王旭东认为,全国很难再出现“第三桶油”,但在局部是有可能的。比如山东,不仅满帮在觊觎,16家地炼企业也拟联合出资900亿元,组建“山东炼化能源集团”,5年内达到6000家经营规模,而山东总体加油站数量不过1万家。(首席记者刘彪)

新闻推荐

建起“学习吧”,建起“学习吧”

4月23日,在庆云县行政中心“学习吧”,机关干部在选择自己喜欢的图书。为提升机关干部学习本领,打造书香机关,该县在行政中心一楼建起“学习吧”,共藏书5000余册,包括十几个门类,机关干部可凭身份证免费...

庆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货运界滴滴”来了给民营加油站“加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