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庆云新闻 > 正文

海峡两岸八极拳交流大会将于8月中旬举行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5-16 02: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5月15日讯(记者李榕)5月15日,记者从海峡两岸(德州·庆云)八极拳技艺交流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将于2018年8月中旬举办海峡两岸(德州·庆云)八极拳交流大会。大会旨在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挖掘、保护、传承中华武术文化精髓,搭建德台两地传统文化交流和体育产业合作平台。

八极拳起源于德州市庆云县,八极拳祖师吴钟,为庆云县后庄科村人。2008年6月7日,八极拳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八极拳涌现出诸多的武术名家,在武术界影响很大。在台湾,八极拳是最著名的拳种之一,流传甚广,习练者达五十多万人。至今,在庆云县还有许多有关吴钟八极拳的趣闻轶事在流传。创立至今,八极拳已经传承了二百余载,在传衍过程中,形成众多支派,呈现百花齐放的繁盛状况。目前,八极拳在庆云列入了全县教育规划,已有五十余所学校开设了八极拳课程,八极拳在全世界练习者多达60万人,遍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此次八极拳技艺交流大会会期3天,分德州市和庆云县两个会场。其中,在德州市体育馆举办八极拳技艺竞赛;在庆云县举办“吴钟八极拳国际交流中心”“全球八极拳名人堂”“吴钟八极拳博物馆”三大场馆奠基仪式并参访八极拳祖师吴钟故居;在庆云县举办“海峡两岸中华武术暨体育产业论坛”和“海峡两岸中华武道论坛暨八极拳颁奖盛典”。

此次大会已被国台办确定为2018年重点交流项目。此次八极拳交流大会有三个亮点,其中,挖掘、弘扬八极拳文化,打造德州八极拳文化品牌。大会期间,将举行吴钟八极拳祭祖仪式,发布全球吴钟八极拳总谱,举办全球八极门人盛大请谱活动,筹建“全球八极拳名人堂”“吴钟八极拳博物馆”,为八极拳发源地正本清源;举行“海峡两岸中华武道论坛暨八极拳颁奖盛典”,保护八极拳文化资源,探索八极拳传承发展的新路径;成立海峡两岸八极拳爱国统一联盟。

大会期间,还将举办“海峡两岸中华武术暨体育产业论坛”,发布庆云县体育武术小镇特惠政策,组织考察团赴庆云进行产业考察交流,促进文化、体育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此外,此次邀请的两家台湾交流单位,一个是台湾中华洪门武术联盟,在全球近1000万会员,一个是台湾武坛国术推广中心,由国民党前侍卫官刘云樵创立,在台湾各高校、各市县拥有42所国术中心。两个团体在台湾都有着较广泛的影响力。两地文化相通,通过此次八极拳技艺交流大会,使德台两地建立起密切的八极拳文化交流机制,并借此逐步拓展两地交流新领域。

据悉,此次八极拳技艺交流大会由德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德州市体育局、庆云县人民政府主办,德州市武术协会、吴钟八极拳研究会、中华洪门武术联盟、武坛国术推广协会、德州市海峡两岸青少年交流基地协办。大会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挖掘、保护、传承中华武术文化精髓,搭建德台两地传统文化交流和体育产业合作平台。预计大会参会人数800人左右,其中台湾中华洪门武术联盟代表团50人、台湾武坛国术推广中心代表团50人,大陆各地武术代表团700人。

新闻推荐

庆云送健康促责任落实,庆云送健康促责任落实

4月23日,庆云县安监局工作人员来到该县政务服务中心,督促相关部门落实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为深入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

庆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云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海峡两岸八极拳交流大会将于8月中旬举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