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庆云新闻 > 正文

公诉席上的检察官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06-13 17:1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庆云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韩希国又出庭了,公诉一起非法生产、销售假药案。公诉席上,他的一席话,震撼了在场的人,被告人流泪了,旁听的人也瞪大了眼睛。

韩希国是庆云县检察院的副检察长,人们都叫他韩检。韩检分管刑事检察工作,每天忙得不可开交。然而,不管多忙,他也忘不了老本行,亲自办案。这不,上个月,他又受理了一起非法生产、销售假药案。

这起案子对他来说并不陌生,几个月前,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时,就是他办理的这起案子。现在,公安机关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了,韩检受理了这起案子,接着办理。受案后,韩检一边忙着其他工作,一边起五更,睡半夜,挤时间阅卷,询问,讯问,核证。十几天后,他吃透了一摞案卷,掌握了全部案情。

亵渎生命健康的案情

这起案子的主犯叫李虎,32 岁,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前年春季,他来到北京,在丰台区租了一间房子,住下来。一天,他转悠到一个小区,看到一帮人在那儿聊天,他凑过去,听到一个老太太说有人在网上买药,再倒手,卖出去,挣大钱。他动心了。

后来,他听说倒卖药的在网上有个圈子,圈子里有群,群里都是做医药生意的。于是,他在网上搜到一个群,加入进去。有个叫“云的眼泪”的人说有医保回收药品,从医院里开出来,吃不了,剩下的,质量有保障,价格好商量。群里卖药的人很多,卖的药应有尽有,价格低廉。几天后,他在网上买了几个 QQ 号,每个号里有好几个医药交流群。在群里即可卖货,也可买货。从此,他倒卖起药品来了。

去年秋季的一天,他在物流公司发货时,看到有人给庆云县的刘健康发货,他用手机拍下那张发货单,记下手机号,加了刘健康的微信,和刘健康成为好友,聊起来。刘健康说自己开了一家药店,需要几样药品,要有质量检验报告。他倒卖的药品不是从正道上来的,哪来的检验报告。为了糊弄过去,他从网上搜到一份波立维的药检报告,拍下照片,送到一家打印社,让人家按图片的样子打印出来,再弄上印章,签上名,发给刘健康。从此,他们开始了药品交易。

刘健康需求量很大,有时二、三天要一次货,有时一天要好几次货,二十来天,他们的交易额三十来万元。

李虎倒卖的药大多是淀粉做的,没有药的成分,没有药效,吃了治不了病,也药不死人。后来,为了多挣钱,他还组装药。他从网上买来“阿司匹林肠溶片”的药盒、药板、说明书,在自己租住的地方,把药板、说明书装到药盒里,用胶水粘起来,卖出去。这种药价格低廉,畅销得很。

去年冬季的一天,刘健康的一个客户发现一种药的标签、瓶身与正品不一样,就找来了。刘健康慌了,给李虎打电话,李虎支支吾吾,说不清楚,后来关机了。不好,药品有问题。刘健康报警。几天后,李虎被抓获归案。

公诉席上的检察官

案子很快审查完了。韩检认为报案人刘健康没有药品经营资质,却经营起药品,涉嫌非法经营;黑龙江省的丁四毛、河北省的王汪等人明知李虎兜售的是假药,仍多次购买,再贩卖给他人,获取暴利,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罪;某些药店进药渠道不规范,没有严格资质审核,导致假药流向市场,危害了人们的生命健康,监管不到位……

韩检是主办这起案件的员额检察官,有权依据事实和法律作出处理决定。于是,一份“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发送给公安机关;一份“ 补充侦查提纲” ,连同卷宗退还给侦查机关;一份“加强医药市场监管,保障人们生命健康”的检察建议发送给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十几天后,刘健康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另案处理;丁四毛、王汪等人被抓获归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全县药店展开专项整治行动……

3月10日上午,李虎等人生产、销售假药案开庭了。这类案件关系到人们的生命健康,关注、 好奇的人很多,那天,来了不少旁听的。庭审中,韩检采用多媒体示证,从案件起因、网上交易,到药品去向、社会危害,多方面进行举证,很快把案件的来龙去脉,清晰地呈现出来,所有证据形成完整的链条,环环相扣。被告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达到足以定罪量刑的程度。“……生产、销售假药不仅败坏行业风气,还败坏社会风气。生产、销售假药行为,应该受到社会唾弃,法律严惩……”

公诉席上,韩检一席话,震撼了在场的人,被告人李虎流泪了,嘴里还嘟囔:“卖假药缺阴丧德,对不起人家……”旁听的人也感到震惊,一个个瞪大了眼睛。

赵玉刚

新闻推荐

庆云答好乡村振兴“人才卷”

引得来 留得住 用得好

庆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云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公诉席上的检察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