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庆云新闻 > 正文

加速土地流转 完善社会服务 庆云规模化经营壮大产业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8-17 10:01   https://www.yybnet.net/

庆云讯(王凡存王洁令)8月7日,在庆云县尚堂镇前王村鲁林苗木种植基地,各种苗木长势喜人。“这些苗木有1000亩,种植的都是国槐、白蜡等优质经济苗木,土地有规模,产量质量才有保障,现在我们的苗木供不应求,带动近百人就业致富。 ”庆云县鲁林绿化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亮说。

近年来,前王村通过整合沟边河岸等土地资源,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将土地流转给鲁林公司,不仅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8万元,还推动苗木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庆云土地流转带动产业振兴的生动样本。“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实现产业振兴,就要突出规模、质量、品牌、效益,必须走规模化发展的道路。 ”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为此,庆云加快推进以土地流转为核心的规模化经营,引导土地向农业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走适度规模经营之路。为打消农户土地流转风险顾虑,该县成立县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制定完善相关政策和制度,确定了转包、转让、出租、互换等多种流转形式,及时跟进指导服务。高标准推进方田化建设,在土地平整中增加的耕地,全部归村集体所有,流转的土地经相关部门备案后,县财政还一次性给予流出方每亩耕地60元奖励。今年以来,全县新增流转土地8300亩,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增至64家。

规模化经营离不开精细的社会化服务。庆云加快推进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整合县供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社会新型经营主体等资源,成立惠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专门用于为经营主体提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在各乡镇规划建设了8处高标准为农服务中心,完善粮食储存与烘干、智能配肥与农资仓库、农机存放与维修等服务功能,县乡两级为农服务网络加速形成。

目前,全县已发展规模以上农业园区近20家,2家企业获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各类专业合作社800余家,形成包括山东水发田园综合体蔬菜种植、沃森石斛、吴氏庄园土猪、前王苗木等在内的产业30多个。

新闻推荐

海峡两岸1500名八极拳爱好者齐聚庆云 以武会友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拳术表演。本报记者马志勇摄本报8月13日讯(记者刘振)8月13日至15日,海峡两岸(德州·庆云)八极拳技...

庆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加速土地流转 完善社会服务 庆云规模化经营壮大产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