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庆云新闻 > 正文

六分地的故事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8-17 10:07   https://www.yybnet.net/

六尺巷是我国广为流传的一个赞颂邻里之间相互谦让、和睦相处的故事,大意是康熙年间,一位高官老家的府邸与邻居因为三尺地闹起纠纷,互不相让,高官知道后,不但没有仗势欺人,反而主动后退三尺,并作诗劝诫家人:“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邻居知道后也主动后退三尺,最后两家之间形成了六尺宽的小巷。

无独有偶,我们德州历史上也曾有相似故事,甚至比之更加感人。

《庆云县志》载:刘梦瑞,字祥亭,清末庆云县人,庠生。小时被过继给人,父母可怜他,就想给他一些地,带到对方家去。小刘梦瑞却说:“人不得已出嗣,于本生父母孝敬多疏,何忍带地? ”其为人可见一斑。

成家后,刘梦瑞更是与邻里和睦相处,谦抑让人。一年,与他家耕地相邻的人见他脾气好,就悄悄地占了一块耕地,刘梦瑞知道了,并不以为意。邻居见他没反应,竟然得寸进尺,又把这块强占的地当成了坟地使用。这下不光让村里人看不下去,刘梦瑞的族人更认为是受了奇耻大辱。大家七嘴八舌,纷纷要去评理、告官,更有族人甚至持械叫嚷着要去教训对方。

刘梦瑞制止大家说:“邻居这么做,必有难处,我少这点巴掌大的地,也没多大损失,再说地做什么不是用呢? ”不仅如此,刘梦瑞还主动找到对方,又多给了六分,并对子辈们说:“我已将地出六分让之,注于文契矣。 ”乡里感于刘梦瑞为人,对其敬重有加。

正是:谦抑大度刘梦瑞,不计得失让邻里。六分地上显高风,不逊当年六尺巷。

新闻推荐

庆云出台乡镇纪委目标考核办法 “末位约谈”激发工作动力

本报讯(记者张晓航通讯员张俊芳)近日,庆云县纪委监委印发《乡镇纪委2018年度目标考核办法》,由县纪委监委统一对9个乡镇(街道)...

庆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六分地的故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