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庆云新闻 > 正文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文化惠民水平 庆云:美丽乡村建设“内秀外美”

来源:德州日报 2018-10-17 09:07   https://www.yybnet.net/

庆云讯(王洁令王凡存)“院里新修了水冲式厕所,门前重铺了油漆路、装了路灯,这一年村里简直大变样,晚上一家人还能再去广场上跳跳舞。 ”10月15日,庆云县常家镇洼刘村村民刘云涛开心地说。

洼刘村是庆云县一个普通的小村庄,原先村内水泥路年久老化。但自从今年被选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后,洼刘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硬化了,路边种上了绿植,人们的娱乐生活也丰富起来,不仅有了舞蹈队,还能定期开展各种表演活动,村民的面貌焕然一新。洼刘村的巨大变化只是庆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侧影。

今年,庆云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从硬件设施改善和软文化建设上下手,精心制定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方案,实施了涉及农村改厕、改路、改暖等7方面的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和文化惠民工程。

小厕所,大民生。庆云把农村改厕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工程来抓,真正让“尴尬之地”变为“风景之所”。该县将改厕与环境治理相结合,加强垃圾收集与管理,清理河道,整治废弃坑塘,使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观。在李营村,村中河渠坑塘相连,以前河边有厕所,污染物直接排放到河里,造成水质污染。通过改厕及坑塘综合治理,厕所垃圾全部进入化粪池,经过微生物发酵处理后直接用于农田施肥,保持了河道清洁,形成了水清岸美的乡村田园风貌。目前,全县60个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11481户已完成水冲式无害化厕所改造,解决了群众“如厕脏乱差”难题。

路畅则民富。庆云着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不断完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实施村内道路“户户通”工程,全面硬化主干道路,灵活采取多种方式硬化次干道路和宅间道路,今年预计新改建农村公路80公里,养护大中修60公里,概算总投资1亿元。

与此同时,加大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全县9个乡镇(街道)全部高标准建成综合文化站,每处文化站都设有图书室、文体活动室、历史文化展室(非遗展室)等5个必备厅室,文体广场实现所有社区(村)全覆盖。同时,组织专业文体队伍深入乡村进行专业艺术指导。除此之外,还开展金山大戏、民间艺术展演、送戏下乡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组建文化志愿者服务队,组织文艺骨干下乡入村指导学习八极拳、太极剑、京剧演唱及广场舞等,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文化的多姿多彩。

“美丽乡村建设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是民生大事实事。我们不仅要‘外美’,还要‘内秀’,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县委书记王晓东如是说。

新闻推荐

管护沿街花坛

10月9日,庆云县组织绿化管护队伍对沿街花坛进行管护。据悉,为打造绿色宜居城市,该县在公园、广场及各主要路口精心布置花坛,...

庆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文化惠民水平 庆云:美丽乡村建设“内秀外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