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庆云新闻 > 正文

登高赏菊献寿围猎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0-18 05:30   https://www.yybnet.net/

齐鲁民俗

□本报记者卢昱

先秦时,重阳尚未形成节日。此时,南北方秋收基本结束,人们有进行祭神、“尝新”的传统。西汉初年,九月九日这天便有佩茱萸、食蓬饵、饮菊花酒等诸多习俗,且“相传自古,莫知其由”。

到西汉宣帝时,九月九日又增添了新项目——登高。魏晋南北朝时期是重阳节俗发展受到碰撞并出现变化的时期。南朝梁代庾肩吾《九日侍宴乐游苑应令诗》中的“献寿重阳节,回銮上苑中”,是“重阳节”作为节日名称首次出现。

到唐代,重阳节被固定下来。此后,重阳节被不断赋予伤感悲秋、延年益寿、怀念亲友、思念家国等主题。重阳节,不仅仅是群体活动,也包含着个体的创造。明末礼部尚书、平阴人于慎行在重阳节时,以山园中二十余株菊花相陪,与菊花酒一杯,自饮一杯。待喝完这二十余杯,自己也微微醉矣。

在齐鲁大地上,还曾有一些颇具特色的节日习俗,如今已消失。重阳时,庄稼已收割完毕,田野一片空旷,视野分外开阔,正是围猎的好时机。山东过去就曾有很多地方在九月九日这天出猎逮野兔。有的地方在九月初就张贴围猎的海报,将方圆二三十里以内的人组织起来,到九月九日在指定地点集合。

很多习俗时兴时废。据1809年《庆云县志》记载,九月九日时,百姓登高,但特别注明——“近无此风”。到了1914年,县志上则记载,“重阳”士大夫登高,“是日染匠祭缸,养菊者以盆菊相馈遗”。

新闻推荐

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 庆云: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庆云讯(张秀葵王凡存王洁令)10月8日,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等3单位联合发布2018年度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

庆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登高赏菊献寿围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