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庆云 > 正文

强化党建引领 拓宽增收渠道 庆云:近200个村年集体收入超5万元

来源:德州日报 2019-04-19 09:28   https://www.yybnet.net/

庆云讯(王凡存王洁令王亚茹)4月14日,走进庆云县尚堂镇西吴村看到,村里水泥马路宽敞整洁,道路两侧树木长势喜人,村民院墙上,一幅幅以农耕文化和亲水乡情为主题的墙绘生动绚丽,村民生活舒适惬意。

然而,就在几年前,西吴村还是一个村民出行、用电都困难的省定贫困村,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从一个贫困村变为富裕村,西吴村经历了什么?该村党支部书记王银宗见证了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这多亏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自2016年以来,依托沃森农业和水发集团的产业项目,我们村土地实现整村流转,仅流转租金一项,村集体每年增收10多万元。有了资金,村里先后完成绿化、亮化、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村民生活环境大幅提升。 ”王银宗说。

西吴村的变化,仅是庆云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激发乡村振兴活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庆云按照“壮大富裕村、提升一般村、扶持薄弱村、消灭空壳村”的原则,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实力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强不强,关键要看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庆云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多方面拓宽增收渠道,全力打赢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硬仗。 ”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为此,庆云创新实施头雁工程、“1+1”双百提升工程,为7500余名农村“共产党员户”挂牌,激发基层党员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同时,该县注重从致富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等群体中选拔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优化提升村党支部书记年龄结构、学历结构,提升基层党组织履职能力。

同时,庆云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加快推进“政社分离”,全县381个村全部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清产核资、量化确权,唤醒农村“沉睡”资源,全县共清理登记集体经营性资产6900余万元,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造血”。鼓励引导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合理规划发展种植、养殖等特色农业和优势产业,推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规模经营,提高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截至目前,全县已成立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64家,带动村集体增收300余万元。全县“空壳村”全部清除,近200个村年集体收入超过5万元。

新闻推荐

明清时期的江南“时尚”正在上演 快去耀州窑博物馆瞅瞅

翡翠布袋和尚摆件?翡翠手串?白玉执莲童子?紫檀嵌白玉印盒?太平安乐幡形金发簪?葫芦形金耳坠?金戒...

庆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强化党建引领 拓宽增收渠道 庆云:近200个村年集体收入超5万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