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庆云 > 正文

东辛店镇严格环境整治,建设乡村林场,重现槐荫古镇风采 “村里又绿荫成片了”

来源:德州日报 2019-05-09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徐冬晓本报通讯员吴海燕花婷婷

“拆了旧房子,种上苗木,村里到处是新栽植的树木,不仅环境变好了,心情也舒畅了,村里又绿荫成片了。 ”5月6日,东辛店镇大范村80多岁的范登民老人高兴地说。

今年初,庆云县启动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东辛店镇积极响应,对全镇“脏乱差”尤其是危旧废弃房屋进行了大刀阔斧整治。经过20多天的努力,多年无人问津的破旧房子,破败不堪的残垣断壁,长期堆积的柴草垛全部清除,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笔直挺拔的槐树,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

东辛店镇有600多年历史,因过去树木繁茂,槐树成荫,得名槐荫古镇。据村里老人讲述,马颊河穿境而过,为该镇提供了充足的水源、肥沃的土壤,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坡坡坎坎,都被村民种上了树木,其中以槐树居多。每年春天,槐树开花,整个村子弥漫着香气。

但因管理不善,很多树木被砍伐,草垛粪堆乱堆乱放、白色垃圾飘满河面、生活垃圾随意丢弃,曾经绿意盎然的槐荫古镇成了令人追忆的历史。“‘槐树成荫’是东辛店人的乡愁,承载着他们的童年记忆,我们要保护好并最大程度地将其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东辛店镇党委书记韦毅介绍。

今年2月,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东辛店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积极响应全县建设乡村林场行动号召,按照“因村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开展绿化美化,力图让古镇重焕生机。

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该镇引导各村在路边、坑塘边种植槐树,利用清理后的闲置宅基地种植果树,拆墙换绿,变废为宝,最大化发挥土地的经济功效。“我们出台了绿化标准,对种植树木的布局、质量、密度做出具体要求,树苗由村里统一购置,选择的都是树径5公分以上的优质树苗,为的就是快生长、早受益,果树结果后,产生的收益村集体与农户二八分成。 ”东辛店镇副镇长刘云然说。

不出钱就能分红,还能美化环境,消息一发出,村民踊跃参加苗木种植。仅一周时间,种植槐树9000余棵,发展果树种植100余亩。“我们正在建设一处槐荫文化馆,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槐荫文化馆建设、古槐保护、国槐新植,打造槐荫文化休闲旅游中心,实现古老韵味和乡村振兴的协调发展,展现槐荫古镇的独特风采。 ”韦毅展望未来,信心十足地说。

新闻推荐

强化党建引领 拓宽增收渠道 庆云:近200个村年集体收入超5万元

庆云讯(王凡存王洁令王亚茹)4月14日,走进庆云县尚堂镇西吴村看到,村里水泥马路宽敞整洁,道路两侧树木长势喜人,村民院墙上,一幅...

庆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东辛店镇严格环境整治,建设乡村林场,重现槐荫古镇风采 “村里又绿荫成片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