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庆云 > 正文

聚合监管职能,制定经营标准,提升经营环境 庆云27处农村大集“超市化”

来源:德州日报 2019-05-29 08:48   https://www.yybnet.net/

□王凡存李俊英孙勇

5月24日,在庆云县中丁乡集贸市场,前来赶集的村民熙熙攘攘,在遮阳伞遮挡下,水果、肉食、烹炸、非食品类等经营区井然有序。“现在赶集就像逛超市,摊位分区集中,食品摊主还有健康证、承诺书等,安全有保障。 ”附近居民刘勇介绍说,“过去来中丁赶集,晚了车都开不进来。改造以后,摊点整齐划一,道路畅通了,卫生也好了,来买东西的人更多了。 ”

农村大集,是农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这些分散在各乡镇的市场,安全隐患大、环境“脏乱差”,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短板”和城镇管理的难点,特别是食品安全和占道经营问题日益突出,群众反映强烈。如何规范提升农村大集,让群众享有高质量的生活环境?对此,庆云县对全县乡村27处集贸市场走访调研,将推行农村大集食品安全综合治理作为切入点,强化监管力度,固化经营标准,努力打造群众放心、安全规范的消费环境,探索走出独具特色的“庆云经验”。

有监管才能长效。庆云县聚合监管职能,融合监管队伍,对集贸市场进行智慧监管。该县建立了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督导制、班子成员集市包保制、职能科室帮扶制、所际联合互动制的“四制”工作法,逐级落实责任,做到集市有人管、层层有人抓。针对食品安全问题,充分发挥智慧监管基础优势,对农村大集现场制售区、散装食品销售区等重点经营区域安装摄像头实时监控,设计制作了包括《山东省食品摊点信息公示卡》、健康证、明码标价、承诺书、举报投诉电话等内容的《集贸市场摊点信息公示卡》,建立市场监管所动态档案和经营者索证索票档案双向档案,特别加强对猪肉产品、韭菜和鲜鸡蛋的索证索票监管。实行信用评级、流动红旗管理制,对评出的优秀摊主给予优先选择摊点的权利。严格实施市场管理责任制度,摊主与市场管理者、市场管理者与市场监管者层层签订责任书,戴上了管理的“紧箍咒”。此外,该县还同步配备公平秤和食品安全检测设备,为群众免费检测,做到随到随检,公平公正、方便快捷,及时消除各类食品安全隐患。

有标准才有方圆。在农村大集规范提升中,庆云县坚持以标准化来固定“庆云经验”。该县结合调研结果,制定农村大集经营标准,细化市场开办及设施标准、市场经营者标准、市场交易行为标准等10项内容,明确摊主准入、摊点安排、划行归市、划区分类、市面卫生、统一设施等责任义务,科学合理划分集贸市场的经营区域,划行归市集中经营,设置分区醒目牌匾,避免占道经营、店外店摊外摊的现象,全面提升集贸市场环境面貌。同时,树立市场化管理理念,结合农贸市场管理办法,积极鼓励引导集贸市场当地政府或村委会、市场开办者注册成立集贸市场管理服务中心(公司),引入市场管理主体经营市场,实现专业专门标准化管理。“农村大集改造提升关系群众生活,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我们将以培育市场、服务发展、规范经营为方向,实现了便民、利民目的,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庆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黄卫东说。截至目前,全县27个市场完成全面改造提升,注册成立15家市场管理主体,9家农村大集实现了智慧监管,对现有的1323户经营业户全部进行了排查登记,农村大集实现旧貌换新颜。

新闻推荐

德州市庆云县(中清)环境公共设施配套再生资源综合处置中心一期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众参与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等相关规定,现将“德州市庆云县(中清)环境公共设施配套...

庆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诗歌朗诵感恩母亲2019-05-14 08:48
猜你喜欢:
不动产转移公告2019-05-15 11:13
评论:(聚合监管职能,制定经营标准,提升经营环境 庆云27处农村大集“超市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