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庆云 > 正文

保存记忆 铭记历史 留住乡愁 尚堂镇西吴村建起村史馆

来源:德州日报 2019-06-18 10: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徐冬晓通讯员王洁令从晴晴)6月9日一大早,庆云县尚堂镇西吴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前广场上排起了长队,村民们知道村史馆建成的消息后,纷纷从家里拿来了手摇粗布纺织机、青石碾子、玉米刨子、老照片等老物件,为村史馆添砖加瓦。

西吴村明永乐二年建村,是典型的鲁西北文化农耕村落,农耕文明历史悠久,文化韵味浓厚。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生活习惯改变,村民关于农耕民俗的乡村记忆越来越单薄。为记录村庄发展脉络,留住村民共同的记忆,尚堂镇挖掘该村最具特色的农耕文明,在西吴村筹建村史馆,展品从刀耕铁犁到现代农业工具,打造了一条记录时空的农耕文化长廊,以沉浸式体验让村民回忆过去,安放乡愁。“老话说编筐编篓,家家都有,这个柳编笊篱有50多年了,还是很结实,以后放到村史馆里留个纪念。”西吴村70岁的王银刚老人虽行动不便,仍坚持把自家珍藏多年的笊篱送到了村党群服务中心。目前,村史馆已收集展品50余件,均为村民自愿捐赠。

据悉,村史馆总占地300平方米,分为8个展厅,围绕农耕伊始、乡愁西吴,沧海桑田、阡陌纵横,田园牧歌、富美尚堂3个篇章展开。通过大量的实物、实景照片和详实资料展陈,重现古村风韵,并对新时代大背景下的党建引领和文明实践活动展开叙述,记录了村庄变迁历史,再现一代代农耕人勤劳奋斗、戮力同心的精神面貌。值得一提的是,该镇用其中4个展厅重点展示了村中有百年历史的苦楝树和双辘井,最大程度上还原了村容村貌、自然生态。古树五月开花,双辘井蓄水,意在保佑村庄风调雨顺,村民安居乐业。

眼下,村史馆的展板设计已经完工,技术人员还在对展馆的细节部分进行细化提升,老物件的文字介绍也在逐步完善,预计今年10月份正式开馆。

谈起西吴村以后的发展,尚堂镇党委书记黄向阳充满期待。他介绍,该村2018年获批创建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荣获市级文明村镇、庆云县美丽村庄、庆云县乡村旅游特色村等一系列荣誉称号。“接下来,我们将在高标准建成西吴村村史馆的基础上,培养一支专业的村史文化讲解队伍,将文化传承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让游客在感受乡村美景的同时,领略传统农耕文化的独特风情,将西吴村打造成有乡愁味道的全域旅游样板村。”

新闻推荐

三十一支队夺取庆云光复乐陵

卢沟桥事变后,中共中央北方局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各级党委撤出城市,迅速转入农村工作,发展抗日武装,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根据地...

庆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保存记忆 铭记历史 留住乡愁 尚堂镇西吴村建起村史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