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庆云 > 正文

从“汗水经济”到“智慧经济”,“种地”也需高科技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9-06-24 14:48   https://www.yybnet.net/

“现在除了每亩近千元的土地流转补贴,每月还有2000多元的工资。”6月14日,在山东水发航天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的村民周清华向记者介绍了自家的收入情况。

2017 年,山东水发航天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在德州市庆云县开工建设,科技大棚明显提高了庆云县西吴村、 菜张村两村村民的收入。明年年底,还有九个村庄融合进来。

以科技之力改变村庄面貌,把“汗水经济”变成“智慧经济”。山东水发航天现代农业产业园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村民提供了新就业岗位,提高了村民的收入水平。

“科技化”农业改善生活

6月14日,记者来走进产业园,在西吴村、菜张村曾经的庄稼地上,7米高的巨大玻璃建筑出现在眼前。科技感爆棚的外形,颠覆了记者以往对农村大棚的认知。

7万平米荷兰超级智慧温室、 5万平米新型连栋塑料温室、 10 万平米日光温室、 5万平米花卉玻璃温室、 3 万平米育苗玻璃温室……这些温室不仅外表前卫,内在更是不同凡响。例如从荷兰引进的超级智慧温室,应用了国际先进的水肥一体化技术、无土栽培、人工补光、熊蜂授粉、丽蚜小蜂生物病虫害防控等方法技术,实现了小气候智能化自动控制,颠覆了原有土墙大棚的缺陷和不足。

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建大棚高度高了、空间大了,产量也就提高了。透过玻璃墙记者看到,平时只有2米多高的小番茄植株,在超级智慧温室里已长到5米高。工作人员李朝阳介绍:“这7万平米的超级智慧温室只需要30人就可管理,并且只有采收的时候才需要人力,农民不仅工作的时间少了,收入也增多了。”

科技与农业的结合,提高了两村村民收入。水发农业除了以每年每亩地800斤小麦的价格,流转了西吴村657.14亩土地、菜张村647亩土地外,又返聘两村村民务工,村民平均每月比原来多收入 2000元。

未来,当农业产业园的农业观光区、牡丹观赏园、生态采摘园以及研发中心、加工中心、仓储物流、餐厅酒店等配套服务设施逐步建设完成,当地村民的职业选择将更加多元化,收入也会更上一层楼。

2018年 8月,产业园获评为“山东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模式,到一个集有机果蔬生产加工、休闲采摘、科普教育、田园体验为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园。这块古老的土地因科技的“加持”,开启了自己的农业新篇章。

发挥国资优势,实现特色发展

水发现代农业产业园改善了了庆云县西吴村、菜张村两村的农耕环境,下一步将把南候村、冯家村、枣王村、朱家村、大沟村、尚堂村、梁家村、西仓村、纪王桥村等九村纳入支持范围,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预计在2020年前,带动九村500人就业,农民增收1200万元。

“帮助不是推倒重来,要考虑生态及人文环境。”水发农业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九村不同的原始风貌和生态机制,要打造不同的特色村庄。在村庄文明建设、村容改造、产业带动、生态发展四方面提供资金及技术支持,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帮扶心态,努力形成九村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的新农村发展格局。

留住村庄原有的特色,也就留住了乡愁。在这方面,水发农业已经有了不错的尝试。工作人员给记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成武县素有“酱菜之乡”之称,成武酱大头菜,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水发集团以此为基础,在成武县九女集镇建设了占地100余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内有10个农业生产基地,6条生产线,还打造了“御郜坊”酱菜的品牌。产业园的进驻改良了以前作坊式的生产模式,与高校的产学研合作,让酱菜生产环节中不需再使用防腐剂、甜味剂、色素,符合消费者对食品健康的要求,增加了销量。

这种产业升级,因地制宜、规模化、产业化、科技化的发展模式,已成为推动农村发展、改善农民收入的重要方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实现从“汗水经济到智慧经济”并不容易,需要的投资巨大。例如一个智慧大棚的造价就需1 亿元,许多村集体无法承担这笔费用,更何况环境保护、科技研发、文化特色保留等,同样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

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兼具商业性质和公益性质。农业这种投资回报速度慢、风险高的产业,依靠国企国资带头发展,发挥了国有企业重视社会效益的特点,是合理的选择。

水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钦多次提出:“努力在农业开发、 现代化产业链培育、农业品牌打造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做出努力。”

总规划面积5000亩,总投资8.15亿元,覆盖德州市庆云县九个村。未来的水发现代农业产业园,既有农业生产区,又有农业观光区,以园区为核心,助力乡村振兴,壮大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农民。本报记者王天宇

山东水发集团发挥国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

新闻推荐

◆街巷志◆ 米市坝

米市坝杏花巷旧城区邬明俊摄于2011年□周中罡城市的聚居,街市的兴盛,皆为生计,无非尽在吃喝拉撒睡之间。米市坝前世今生就注...

庆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汗水经济”到“智慧经济”,“种地”也需高科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