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庆云 > 正文

形式活了 内容实了 庆云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来源:德州日报 2019-06-25 09:25   https://www.yybnet.net/

庆云讯(王凡存 吴海燕 王修代)6月21日,在庆云县尚堂镇前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场别开生面的饺子宴正在欢乐上演。“这是志愿者们给全村80岁以上老人举办的孝心饺子宴,饺子宴体现的不仅是对老人的关怀和陪伴,更多的是引导年轻人树立孝老爱亲的文明新风尚,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前王村党支部书记王希昌说。

庆云县做好“盘活、激活”文章,努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目前,该县已建成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乡镇(街道)实践所9个、村级实践站10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不仅是政治任务更是民心事业,我们必须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形成形式多、内容实、接地气、常态化的活动模式,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新风,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为此,庆云县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一把手”工程,因地制宜制定实施方案,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增强文明实践的吸引力和生命力。该县推行“部门+基地”提升计划,全县百余部门单位与村级实践站结对帮包。他们每月至少到帮包站宣讲一次,并坚持“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就送到哪里”的理念,打破形式、地点的限制,将讲堂搬进道德讲堂、村委会、田间地头,并根据群众意见不断调整宣讲内容、方式,让宣讲变得更加灵活,内容更加丰富,提高宣讲吸引力。该县还根据单位部门职能,成立理论宣讲、文明践行、法律普及、技术推广、健康服务、文化惠民、科学教育7支文明实践分队,常态化开展实践活动。目前,全县已组织开展了“全民健身绿色出行”“八极好少年展演大赛”“读经典学新知链接美好生活”“孝心饺子宴”等3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重点服务项目,推动实践活动不断迈向新台阶。

群众的满意度体现于群众的参与度。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庆云县从群众最关切的地方入手,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文明实践中来。该县以孝德文化传承为突破口,将西吴、东堰、李梓、范庵4个村定为首批孝道传承示范村,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加速推进。对全村80岁以上老人,他们每月或每两个月举办一次饺子宴,每逢老人生日还举办生日宴;对70岁以上老人,则由其子女对照顾老人的情况自查打分,并在全村公示,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此外,该县还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户”“好家风家训”“孝老爱亲模范”“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鼓励身边人发现身边好人好事,通过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引导村风民风逐步改善。据尚堂镇党委副书记刘向荣介绍,现在村民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热情不断提升,仅6月上中旬,尚堂镇群众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义务劳动等多达3000多人次,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攀升。

新闻推荐

◆街巷志◆ 米市坝

米市坝杏花巷旧城区邬明俊摄于2011年□周中罡城市的聚居,街市的兴盛,皆为生计,无非尽在吃喝拉撒睡之间。米市坝前世今生就注...

庆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形式活了 内容实了 庆云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