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庆云 > 正文

管理农村大集,不妨汲取“庆云经验”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7-29 14:35   https://www.yybnet.net/

刘真真

本报7月19日报道了农村大集管理的“庆云经验”——《亮证经营,庆云27处农村大集纳入监管》。庆云县通过一系列的改革举措,实现全县1323个摊位全部纳入监管,让卖家卖得安心,买家买得放心。

农村大集处于消费市场的最末端,一直以来不乏各种假冒伪劣、“三无”产品、过期食品,缺斤短两和虚假宣传等不良销售行为也是屡见不鲜。赶大集劣质产品和不良行为泛滥,归根结底是监管不到位。“庆云经验”正是在监管上下足绣花功夫,规范了赶大集秩序。

管理农村大集,不妨汲取“庆云经验”。

管理之要,政策先行。庆云县为了聚合监管职能,固化农村大集经营标准,制定出台了《庆云县农村大集经营标准》,制作了《山东省食品摊点信息公示卡》《集贸市场摊点信息公示卡》,在全县范围实行一所办卡、全县通用的“一卡通”管理制度,建立市场监管动态档案。

赶大集的“庆云经验”不仅是在制度创新,更重要的是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发挥“智慧监管”的技术优势。“四制”工作法,即负责人督导制、班子成员集市包保制、职能科室帮扶制、所际联合互动制,实现了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良好效果。此外,通过“智慧监管”,对农村大集现场制售区等重点经营领域安装摄像头进行实时监控,不合格食品做下架退市处理。庆云县每一季度对所有摊位进行星级评定,对各个区域的优秀摊点分别发放流动红旗。得此红旗者有优先选择摊位的权利。庆云还为不常赶集的自产自销型流动经营商户颁发了临时摊点卡。

辨证施治、对症用药后的庆云大集,不但没有受到商家的排斥,他们反而更加积极地加入到当地的大集上来交易。政府出台的监管措施让卖家有了被认可的感觉,买家有了买的东西被上了保险的感觉。行走在庆云的前王村农村大集上,笔者感受到了这种监管带来的利好。

只要是安全的东西,就不会惧怕阳光。“庆云经验”的成功不是偶然,而是监管到位下的必然。同样,“庆云经验”的成功也不该成为“庆云特色”,只要落实好监管措施,让农村大集上的每个参与者都能够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今天庆云大集上的风清气正完全可以复制。

尽管今天的农村超市已经较为普遍,但农村大集与百货超市并存的现状短期内仍不会改变。而且,赶大集已经逐渐演化为一种情愫、一种体验,越是这样,做好监管工作、培育良好的赶集风气就更为重要了。

新闻推荐

加工盖垫走上致富路

7月15日,在庆云县中丁乡小胡楼村村民胡金海的店里,几名妇女正在加工盖垫。小胡楼村通过加工盖垫,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增加收入...

庆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管理农村大集,不妨汲取“庆云经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