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庆云 > 正文

村民参与制定监督 生产生活有章可循 东辛店镇:村规民约“约”出好村风

来源:德州日报 2019-08-01 09:39   https://www.yybnet.net/

庆云讯(陈文彬)走进东辛店镇鲁家村,只见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家家户户窗明几净。村民们利用农忙、务工间隙,自觉整理清扫房前屋后卫生,一派祥和、美丽景象。

在鲁家村村委会的宣传墙上,《鲁家村村规民约》第七条写着“自觉爱护环境卫生,垃圾倒入指定地点,做好家庭卫生,保持庭院整洁……”今年以来,鲁家村为树立良好的村风、民风,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建设宜业、宜居、生态文明的美丽乡村,结合乡风文明培育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要求,经全体村民讨论通过,制定了该村村规民约。

不仅是鲁家村,自乡风文明行动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东辛店镇按照“四清一改一上墙”的要求,发动各村群众,采用村民主体参与制定并完善村规民约的办法,把村民集中反映、普遍认可的“红白喜事怎么办、环境如何保护、邻里关系怎么处”等提议纳入村规民约,围绕社会治理、公共环境卫生、公共基础设施、移风易俗等村级事务和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的基本框架,最后逐项逐条经村民大会表决通过。

为让村规民约在村里立得住、行得通,把实效落到实处,东辛店镇创新举措,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东辛店镇深化村级文化建设,增强乡村文化底蕴,将村规民约内容制作成标牌上墙,在村中显眼位置公开。同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定期进行村规民约讲解,开展村规民约知识竞赛,把村规民约入耳入脑、深植于每位村民心中。

村规民约的制定实施让各村村民心中有了一把尺子,知道了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各村自村规民约实施以来,乱贴乱画、乱倒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少了,村民们的文明意识普遍增强。

“村规民约从制定开始,就由村民全程参与。通过各村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让村民生产生活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培育了乡村新风,让邻里和睦、婆媳融洽、村容整洁的美丽乡村焕发勃勃生机。 ”镇党委书记韦毅说。

新闻推荐

实施流程再造强化服务保障 庆云审批提质提速激活新动能

庆云讯(王凡存吴海燕王洁令)“从项目立项到办理施工许可,帮办代办办公室都有专人办理,特别是在办理施工许可证中,时间更是由7...

庆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安全宣传进村庄2019-07-23 09:04
评论:(村民参与制定监督 生产生活有章可循 东辛店镇:村规民约“约”出好村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