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庆云 > 正文

一罐熟油辣椒

来源:德阳晚报 2019-08-14 09:18   https://www.yybnet.net/

□刘蓬莱

女儿、女婿回来,人刚坐定,母女俩还未说上话,女儿就指着桌子那个罐子对我说,“给我弄一瓶熟油辣椒。”

我看看女婿,“我记得好像你爸给你们弄了好大一瓶的嘛,就吃完了?”

女婿说,“我也是说,吃完了让我爸再弄一点就行了,就一瓶辣椒油还要回德阳来弄,是有点麻烦。”

“就你们话多。”女儿一副领导的样子,看那架势,是要训人了。现在的父女关系好像有点颠倒,她回来总是要训老爸一两句才收得了场。

还未等大家说话,女儿站了起来,“还坐着干啥,走啊,去买辣椒面。”

一家人开车到了米市坝,停了车,直奔“谢婆婆辣椒面”店子而去。

说起我家的熟油辣椒,与这家谢婆婆辣椒面真还有点历史哦。

记得我小的时候,家里的熟油辣椒基本上是外婆操刀,那罐辣椒油伴随着我们成长,尤其是吃面、做凉拌菜的时候,淋上一勺,开胃得很。待我女儿开始吃辣椒的时候,被那辣椒油辣得哇哇直哭,我妈心疼孙女,埋怨曾外婆的辣椒油太辣,外婆很不高兴,“你,你和你的儿子、女子都吃我的辣椒油长大的,今天说我的太辣了,熟油辣椒不辣还叫熟油辣椒啊?”

我也觉得老妈确实有点不讲理,正要开口说话,却见女儿将勺子向那盘红油三丝伸去。

“哦哟,我的乖乖,你不怕辣啊。”老妈连忙去抢勺子。

外婆笑了,“这就对了嘛,不吃我的辣椒油,还是我的乖孙孙吗?”

第二天,我妈专门到米市坝找到谢婆婆,讨教怎样做不太辣的熟油辣椒,谢婆婆说简单嘛,首先不要选那种特别辣的朝天辣,用二荆条的辣椒就行了,再用两种辣椒面混合起来就行了。哪两种呢?一种是加工得比较粗的,一种是比较细的,二者的比例为二比一,能够用本地菜籽油来制作就更香。

你别说,谢婆婆的纯手工加工出来的辣椒面,口感就是不一样,一家人吃谢婆婆的辣椒面一吃就是几十年,伴随着女儿长大。现在成了家,居然还忘不了谢婆婆家的辣椒面。

谢婆婆已经去世多年,她老人家的儿子、媳妇,传承着那份原始的手工加工方法,依然是原来的味道。只是,现在的辣椒面品种比以前多了,买辣椒面还送芝麻,同时提供香叶、草果等香料。

一家人买好辣椒面,又到庆云街街口吃了碗梓潼片粉,回家就该我操作熟油辣椒了。一罐熟油辣椒,从外婆传到老妈手上,又传到我的手上,不变的味道,变了的是制作人。说不变也不完全正确,外婆的辣椒油刚烈,开口就猛,不冒一点汗是不得行的,老妈的辣椒油稍显温柔,余味无穷,我制作的辣椒油嘛,当然又有改进了,加了一些香料,尤其是加了核桃仁在里面,使一罐辣椒油色泽更加红亮,入口绵长。现在的商店、网店,什么东西都有卖的,就连食品基本上都是流水作业、机械化加工,但是能有家的味道吗?谢婆婆手工辣椒面能传承下去吗?这一罐辣椒油能不能传到女儿手上呢?

女儿和女婿,一个是中石油,一个在中石化,号称天下两桶油。不要忘了,家里还有一罐辣椒油,三桶油在一起,才是家的味道。

新闻推荐

从县城到乡村,到哪都有免费停车位 庆云县此举破解了城乡群众停车难题

庆云县在县城空闲区域划出公共停车位,供群众免费停车。农村大众报庆云讯(记者刘真真)7月5日,记者在庆云县采访...

庆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乡村暑期教育活动2019-07-18 10:28
猜你喜欢:
评论:(一罐熟油辣椒)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