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庆云 > 正文

五世同堂街从文坛中心到文创高地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8-23 11:34   https://www.yybnet.net/

五世同堂街

从文坛中心到文创高地

成都的老街区,见证了锦官城的城市记忆与经济的繁华。从中华“和合文化”的成都地标到成都文坛中心,再到现在的文创街区,旧貌换新颜的五世同堂街,就是街区历史与现代交融的典范。

在成都老城区东部,新华大道三槐树街北侧,有一条不长的街。它南起于三槐树路,路口对着庆云北街,北端止于玉皇观街与城隍庙街交会处而延接五昭路。街东侧是成都市和平幼儿园,街西侧是北京师范大学成都实验中学。整条街长180多米,宽不过6米,虽处闹市,但这里没有历史悠久的建筑,也非高楼林立,不过,它有一个温馨的名字——五世同堂街。这条因一个五世同堂的家庭而得名的街,曾是成都不少学子追梦的起点,也是文人们的聚集地。

五世同堂传颂和谐佳话

据传说,这条街的得名缘由是,在清朝乾隆年间,这里住着一户富贵人家,姓张。张家五代同堂,人丁兴旺。五世同堂不分家,仍吃大锅饭,其乐融融。此事传到了京城,乾隆认为这是民风淳厚之故,亦是昌运吉庆之兆,特赐诗为贺,国史馆副总裁董浩题写了“五世同堂”的匾额,整条街也因此被称为“五世同堂”街。后来张家大院几易其主,虽人事有代谢,但人们对代代相传的和谐共处美好愿望不变,所以“五世同堂”的街名一直被保留了下来。

莘莘学子追梦求学起点

据了解,清光绪年间,张家败落,原来的私人宅院卖给官府,变成经征总局的办公地点。民国初年,改设四川法政学校,后来,成为四川省立成都中学。但是抗战时期,学校为躲避日机空袭,搬离了五世同堂街。1945年,学校迁回五世同堂街,1951年解放初改为“川西成都中学”,后来改为成都二中,而现在的北京师范大学成都实验中学就是成都二中改制而来的。二中老校友、著名诗人、作家流沙河在回忆文章中常常提到五世同堂街。他回忆说,那时候学校的正门在五世同堂街,现在的正门改到红星路那边去了。如今的北师大实验中学依然是莘莘学子追梦求学的奋斗起点。

曾经的“文坛中心”

1943年初,丁聪先生随“中国剧艺社”到了成都,和著名剧作家吴祖光先生住在五世同堂街,在此吴祖光先生认真修改《风雪夜归人》剧本,并和丁聪先生一道升华了该剧舞美。吴祖光先生还作了《林冲夜奔》《少年游》两个剧本。1943年秋,应陈白尘先生之邀,丁聪先生为《华西晚报》副刊精心创作鲁迅《阿Q正传》24幅系列连载插图,《阿Q正传插画》获得极高赞誉,被中国美术馆珍藏的经典之作在此诞生。除《阿Q正传插画》外,丁聪先生还在此创作《现实图》等美术作品。已辞世的著名文人、报人车辐先生当时也在《华西晚报》工作,其《车辐叙旧》记录了好友丁聪、吴祖光在五世同堂街的生活琐事。

虽然没有了历史悠久的建筑,也没有高大上的写字楼,但这样一条普通小街却是文人们的聚集地。五世同堂街被誉为成都的“文坛中心”。

旧貌换新颜 如今文创小店林立

青灰街巷,世俗尘埃过滤;斑驳青石,论述经世沧桑……整面青石砖墙上的宣传栏讲述着五世同堂街的历史。

现在的五世同堂街大多数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建筑,虽然没有了曾经老建筑的古朴端庄,也没有现代高楼的气宇轩昂,但是依旧不变的是淳朴的生活气息。旧房改造后,楼房街道干净整洁,两旁茂密的小叶榕阻挡了行人远眺的视线,一丝清新的凉意和隐隐约约的神秘感迎面而来。小区院墙繁衍生息的草蔓绿藤让钢筋混凝土的建筑增添了一丝绿意。住在五世同堂街院坝的张婆婆说:“从很小的时候就一直住在五世同堂街,以前街道很破旧,后来还有农贸市场,五昭路上摆摊摊的也变多了,街上就很吵闹,后来政府改造街区环境,现在的街道干净整洁清净多了。”

从五世同堂街继续往前就是五昭路,因为连接南端的是五世同堂街与北端的昭忠祠街,因此取名五昭路。如今的五世同堂街与延接的五昭路上除了杂货店、美发店、茶馆,还开了许多文创小店,变成了文创街区,商铺林立,繁华依旧。

“扁担宽”的五昭路是连接五世同堂街和昭忠祠街的便捷通道,青石铺成的路面静谧不喧嚣,小巷里有许多很文艺的小店,有各种花店、手作店,还有私房菜、咖啡馆、茶室,价格不贵,闲来无事吃饭喝茶、聊天放空,“冲一杯咖啡、捧一本书,选一个下午,捡一个靠窗的位置捱过一段温情又美好的漫长时光”,很是惬意。不同的店铺门口的装潢和店内的设计风格都体现着各家店主的文艺气质。如果你来五世同堂街就千万不能错过这条文艺小巷。

藏在巷子里的深情,以及袅袅升起的烟火气让人迷恋。五世同堂街上牵手走过的情侣,磨剪子戗菜刀的老匠人,街面上用老年机看电视的街坊,处处充满了生活的韵味。

当岁月的河流驶进二十一世纪的航段,张家大院也几易其主,最终成为一片校园。不过关于张家的故事,关于这条街的传说却像漂落河面的树叶一直流传,在今天人们的口耳相传中,它的轮廓依旧那么清晰可辨。

新闻推荐

践行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建行德州分行大学生暑期下乡实践活动在行动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建设银行推进产教融合、赋能社会,助力乡村振兴,精心挑选近万名大学生,奔赴...

庆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世同堂街从文坛中心到文创高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