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庆云 > 正文

监管失职问责+公益损害恢复,两板斧?还居民地绿水净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9-09-04 15:04   https://www.yybnet.net/

车子刚驶入庆云县庆云镇彩云城附近,就能闻到一股恶臭。“这恶臭的来源在哪儿?附近都是居民,对于这股恶臭是如何忍受的呢?”庆云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办案干警不禁疑惑地说。

2018年7 月,庆云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彩云城东侧的一处池塘,周围遍布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池塘表面也漂浮着白色垃圾,水体发黑并散发着恶臭。

“这样的生活环境对附近的居民是有害的。作为检察机关,不仅要当好生态保护的行动者、建设者,还要当好对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批评者、绿色生活的保护者。”办案检察官说。

工作开展难度超乎想象:因城区规划,池塘管辖权不明;无摄像记录,垃圾倾倒者不明;责任尚未明确,池塘恢复难度大等等。庆云县检察院克服了诸多困难,立足实际,坚持深挖细查,全面开展巡线摸排工作,对发现的污染池塘线索逐一进行核实审查,并依法针对生态环境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监管部门不依法履职的现象制发诉前检察建议书,打出了“ 监管失职问责+公益损害恢复”的两板斧。

共聚治理合力保障生态环境

今年8月,庆云县检察院联合县人大代表对庆云镇彩云城东侧池塘污染整改现象进行了实地调研,并邀请庆云镇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生态环境保护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召开座谈会。

与会人大代表对检察机关在加强公益诉讼、保护社会公益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就彩云城社区东侧池塘污染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指出相关部门要提高认识、立足长远、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建立综合性执法队伍,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由主要部门强力牵头,适时运用强制手段根治池塘污染问题。

各职能部门认真听取代表们的意见,表示将高度重视,通力合作,以点带面,一查到底,通过清坡、护坡、清淤、置放密集垃圾桶等措施,做到管理与引导相结合,做好彩云城社区东侧池塘污染治理和保持工作,千方百计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立足司法职能共建美丽家园

今年以来,庆云县检察院已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1份,行政机关不当履行职责的监督检察建议1份,通过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庆云县检察院通过深入剖析案件反映出的倾向性问题和管理漏洞,制发有针对性的高质量检察建议书,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并紧紧盯住效果,持续跟进落实,通过询问、走访、不定期会商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被建议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切实把握检察机关作为监督者与被监督单位在职责、目标上的共同性,共同打造天蓝、地绿、水净、景秀的优良生态环境。

该院检察长李茜表示,公益诉讼工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在今后工作中将积极探索、务求实效,进一步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守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以实际成效推动法治庆云建设,服务庆云绿色健康发展。庆检宣

新闻推荐

庆云 审计农村饮水工程

庆云讯(马江华)日前,庆云县审计局积极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审计工作。该局通过聘用专业中介审计机构,协同审计局对该项目从...

庆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监管失职问责+公益损害恢复,两板斧?还居民地绿水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