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庆云 > 正文

抢占新春礼酒市场 酒企寻求变革创新之路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1-09 06:06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自古有“无酒不成席”之说,白酒作为中国传统庆典中特有的文化因素,在辞旧迎新的喜庆日子里,一瓶好酒代表着欢聚、祝福、团圆、和睦、吉祥……因此,新春礼酒成为新春佳节走亲访友、宴请宾客的首选产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新春礼酒不仅是一种消费品,而且被赋予了独特文化属性、社交属性、收藏属性等,成为团年聚会中不可缺少的大单品。近年来,随着电商平台、直播带货、新零售等销售模式的兴起,不断挤压传统“卖货郎式”销售渠道,新春礼酒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促使众多酒企不断转变营销策略,纷纷探寻变革、创新之路。□文瑾

变革

营销渠道多元化 购买者注重性价比

“针对新春团拜宴、同学聚会等用酒需求,我们可以提供快速送货上门服务,对于没有消费完的产品,我们还可以回收。”白酒经销商刘忠明告诉记者,新春佳节是传统白酒销售旺季,各大经销商都在不断拓展餐饮市场、拓展社区超市等零售渠道,力求抢占新春礼酒市场份额。

近几年,以O2O为代表的新零售商业模式快速崛起,如1919酒类平台凭借着“线上+线下+配送”的新零售模式,为用户提供最快“19分钟极速达”的购酒体验,赢得了众多客户。“我们会根据消费者的购买价位、香型喜好,给出不同的推荐方案。”成都市庆云西街1919酒类直供超市销售人员介绍说,在实体店选购、线上下单,已成为购买新春礼酒的主要方式。

“过年要回锦州老家,想给老家亲戚带一些新年礼品,包装新颖而喜庆的水井坊臻酿八号是我的首选。”在成都市建设路沃尔玛酒水柜台咨询的消费者温涛坦言,“货比三家,不是嬢嬢们的专属,年轻人也会对比线上线下的价格,我们非常注重性价比,价格实惠又能送货到家就更好。”据了解,水井坊臻酿八号目前在沃尔玛的标价为455元/瓶,买一瓶立减50元,算下来也要405元,而在京东选购只要359元,可直接送货到家,更方便快捷。而如果坐高铁或飞机回老家,带酒很不方便,特别是数量受限。

新年抄底、年货必囤、小酒免费送、宠粉享不停……除了常规的主播带货,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水井坊等酒企都在淘宝官方旗舰店推出了年货节直播,消费者不仅可以领取直播专享券、购买直播礼盒,还能参与直播间抽奖。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年货节期间,以直播方式卖酒,不仅是酒类营销的一次尝试,而且有望成为常态。

据四川日报·川酒周刊发起的“2020年新春礼酒消费调查”问卷统计显示,67%的参与调查者为70后、80后,这也与购买礼品酒的主力消费人群相重合,他们购买礼酒的渠道也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更迭。其中,57%的消费者习惯在指定经销商处购买,选择电商平台的占45%,而选择大型超市购买礼酒的占39%,营销渠道多元化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机会。

创新

挖掘文化潜能 为新春礼酒赋能收藏价值

“去年初,我购买过五粮液的玻璃猪形态生肖酒,相对高端酒收藏,我觉得生肖酒蕴含着深厚的民俗文化寓意,更有收藏价值。”白酒收藏爱好者向恒认为,今年五粮液鼠年生肖酒造型也不错,打算每年都买一瓶生肖酒,争取能凑成一套来收藏。

近日,记者走访成都酒水销售市场发现,市面上以生肖为代表的白酒产品不少,寄予了各种情怀与寓意。近年来,不少酒企都在借助中国十二生肖这个传统大IP,推出高品质、精做工的生肖酒,成为新春礼品酒中的“网红产品”。

去年10月23日,郎酒率先发布2020年郎酒庚子鼠年限量版纪念酒,套装包含庚鼠颂福酒、红花郎酒、青花郎酒等。其中,庚鼠颂福酒酒瓶设计以金色灵鼠为盖头,瓶体取传统灯笼造型,充满浓郁的中国风元素。去年11月5日,泸州老窖发布2020农历庚子年新春礼酒——鼠年生肖酒“摇钱鼠”,定价969元/瓶,共6万瓶,限量销售;去年12月,茅台与洋河也相继发布生肖酒,继续“搅热”新春礼酒市场。今年1月1日,川酒“小金花”丰谷酒业正式发布鼠年丰谷生肖特曲。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有着大品牌背书的生肖酒,越稀缺越具有收藏价值,在传统文化的加持下,势必成为新春礼酒市场的新锐力量。

新产品鱼目混珠,新渠道推陈出新,也让不少消费者犯了选择综合征,新春礼酒哪家强?消费者钟情哪款新春礼酒?为进一步了解今年新春礼酒消费情况,四川日报·川酒周刊联合川报观察发起的“2020年消费者‘醉’爱的十大新春礼酒”推选活动,于2020年1月2日启动以来,已吸引25家酒企61个单品参与,推选活动将于1月10日17时关闭,欢迎广大消费者为自己喜爱的新春礼酒点赞打Call。

新闻推荐

第30届中国科幻银河奖出炉

第30届中国科幻银河奖获奖者昨日在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上公布。在《科幻世界》杂志创刊40周年之际,此次银河奖特别...

庆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抢占新春礼酒市场 酒企寻求变革创新之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