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庆云 > 正文

“只要奶奶在,你就安心读书不用操心家里” 七旬老人独挑家庭重担供养孙女读研

来源:德阳晚报 2020-01-23 09:41   https://www.yybnet.net/

任玉萍参加亮灯仪式。

年过七旬的她每天下地干活。

近日,在什邡市第三届新春灯会开灯仪式上,各行各业代表一起按下本届灯会开灯开关,点亮雍湖,点燃众人对新年生活的美好期盼。其中,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娘格外引人注目,她是来自基层的“最美扶贫家庭”代表,在她的鼓励下,与她相依为命的孙女本科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研究生,而她说“只要奶奶在,你就安心读书,不用操心家里”。

家庭屡遭变故

老人挑起重担

这名老人名叫任玉萍,今年77岁,是一名普通农民。在当地隐峰镇庆云村,一说起任玉萍,所有人都会翘起大拇指,夸她饱经磨难、坚强乐观。

庆云村党支部书记白文香介绍,任玉萍的爱人2006年因病去世,一年后,唯一的儿子也因故去世,儿媳妇改嫁后,残破的家里仅留下一个小孙女和她相依为命。

多年来,任玉萍勇敢面对家庭的变故,挺起腰杆,克服困难,每天起早贪黑从事繁重的田间劳作、饲养鸡鸭,还要照顾孙女的学习生活。以一名老人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该村村主任鲁静感叹:“任玉萍令人特别佩服的地方,除了吃苦耐劳的坚强意志,还有教育后代成才的远大眼光。在她这样的特殊家庭,其精神更是显得难能可贵,一般的妇女不能比。”

据了解,任玉萍年轻时参加过初级卫校培训,曾经当过村里的赤脚医生,深知村民的疾苦和医疗工作的重要。所以,尽管遭遇家庭变故,生活艰辛,任玉萍在含辛茹苦养育孙女的同时,有一个强烈的愿望,让勤奋好学的孙女继承自己的职业,努力考上医科大学,将来以精湛的医术为广大群众解除疾苦。

老人干农活样样行

鼓励孙女考大学

在任玉萍的鼓励下,孙女文静(化名)刻苦学习,不负众望,于2014年考入西南医科大学,成为该校一名心脑血管病理学的尖子生。

在读大学的4年间,年迈的任玉萍为了孙女的学习,不顾身体,起早贪黑、风里雨里,每天都要下地干活,在四处分散的3亩多田上来回奔波劳碌。

为了孙女的学习,任玉萍成了农业生产的“好把式”:栽秧种油菜种植川芎,样样都会;春种秋收,亲力亲为。前些年曾经不小心栽倒在U型渠摔坏了腰杆,却仍然咬牙坚持大田生产。此外,任玉萍还利用家里的院坝养鸡养鸭,每天忙里忙外,俨然不像年迈的老人。她以全力的付出换来微薄的收入,为孙女求学支撑起一片天。

村民封她为偶像

希望孙女将来有出息

2014年,任玉萍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什邡各级党委、政府给她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结对帮扶她家的市委机关干部,经常到她家走访探望,嘘寒问暖,及时帮助解决她家遇到的困难。

感受到组织温暖的任玉萍,意志更加坚定了,一刻也没有放松农业生产,依然风雨兼程忙里忙外,坚强乐观地面对生活,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任玉萍有一句口头禅,村民们耳熟能详:“现在政策这么好,一个人有手有脚,只要勤快不当懒人,就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日子就会越过越红火。”

庆云村二组村民陈立芳把任玉萍当成自己的偶像,崇拜不已:“在我们庆云村周边,绝对找不出第二个快80岁了还天天扛起锄头种田的女人。真的是令人敬佩的老英雄!”

这边任玉萍辛勤付出,那边孙女学业有成。去年7月,她一手拉扯大的孙女大学本科顺利毕业,并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上了西南医科大学研究生。

在向奶奶报喜的同时,文静担心年迈的奶奶能否负担自己的生活费用,心里极度忐忑不安。

出人意料的是,电话打回家中,一向豪爽的任玉萍在电话里告诉孙女:“没事,只要奶奶在,没有倒下,你就安心读书!你不要操心家里,有我在!”“只管把书读好就行,将来有出息了,回报那么多关心我们这个家庭的好人。”电话那头,几百里外,文静再一次感受到奶奶给予她的力量。

许多村民非常敬佩以坚韧不拔的意志挑战一切困难、坚强乐观面对生活的任玉萍,夸赞她有着中国人勤劳勇敢的优秀品质,是自强不息、老有所为的优秀代表,是值得众人学习的好榜样。

文/图本报记者张伟通讯员何小米

新闻推荐

庆云县首例涉黑案件开庭审理 涉案人员11人

本报德州12月9日讯(记者贺莹莹通讯员陈鹏任万虎)11月29日至12月6日,由庆云县公安机关侦办、庆云县人民检察院...

庆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只要奶奶在,你就安心读书不用操心家里” 七旬老人独挑家庭重担供养孙女读研)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