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庆云 > 正文

秋风夕照中 一树万珠红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8-15 04:43   https://www.yybnet.net/

秋风摇曳中,结满果实的枣树仿佛一棵“玛瑙”树。

○高铭昱文/图

秋季到来,金桂飘香,各种水果纷纷上市,葡萄、苹果、酥梨、石榴……很多人对枣儿情有独钟,它承载着太多的美好记忆和风物人情。

枣树遍及北方大地,每到收获季节,大小村庄都成了琉璃翡翠的世界。一片片墨绿的叶,一颗颗艳红的枣,交错搭配,一串一串地随着秋风摇曳,树树葳蕤藏金玉,株株婆娑显玛瑙!那枣儿酥脆甘甜,在农村生活过的人们,都记得打枣时的欢乐。最难忘的是爬到树上,抱住细枝一摇晃,红枣就“噗啦啦……”铺了一地。清代诗人崔旭有诗:“河上秋林八月天,红珠颗颗压枝园;长腰健妇提筐去,打枣竿长二十拳。”描绘的正是这一情景。

枣树在我国栽培历史悠久,《诗经》中即有“八月剥枣,十月获稻”的记载。在长期的生活生产实践中,人们与枣树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最初的采食果腹到后来有意识的种植,逐渐从皇家供品到走入民间。枣是中华饮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食品,做法很多。过春节要蒸枣糕,端午节要包枣粽子,中秋节要以枣、苹果、葡萄等果品来祭祀祖先,腊八要熬粥用小枣。还有枣馍馍、枣米饭、枣切糕、枣沫糊、枣茶汤、枣泥包,还能加工成醉枣、烤枣、夹心枣、枣脯、枣酒……工业化生产线上的蜜枣、脆枣、枣粉,枣汁等,让枣的美味散播得更广。枣还有很强的药用价值,它养胃、健脾、益血、滋补。中药里加几枚大枣“以为药引”,也很常见。

在婚俗文化中,枣成为一种吉祥的象征。提亲带红枣,寓意早(枣)成喜事;结婚撒红枣花生等,寓意早生贵子;炕上四角各压红枣和核桃两枚,取“对对核桃对对枣,对对儿女满炕跑”之义;闹洞房新人吃枣,含义是“吃一对枣枣,养一对小小”;生子后要喝红枣汤,祝福早早康复……春节携儿女给长辈拜年时,长辈会以红枣招待,是期待孩子们早(枣)早长大成人。闺女走娘家、女婿拜访老丈人时,外公、外婆会端出提前蒸好的枣山招待小外孙,寓意“外婆是你们的靠山”。

人们喜枣爱枣,千百年来咏枣颂枣的诗文比比皆是。

唐朝诗人刘长卿诗云:“行过大山过小山,房上地下红一片。”清吴泰庞所作《晚眺》一诗,则把枣乡美景写到极致:“六月鲜荷连水碧,千家小枣射云红。”枣树朴实无华,白居易赞其“君求悦目艳,不敢争桃李。君若作大车,轮轴材须此”;王安石说其“在实为美果,论材又良木”。枣树生命力极强,清代诗人张镠赞曰:“何须珍异物,爱此一林丹。雾暗青虬隐,秋花亦玉寒。吹豳常应候,则壤不名酸。寄语安期叟,如瓜讵可餐。”

枣树发芽晚,落叶早,枣花小而无华。但在诗人眼里,枣花最美,红枣最甜。宋代诗人王溥的《咏牡丹》诗:“枣花至小能结实,桑叶虽柔解作丝。堪笑牡丹如斗大,不成一事又空枝。”李白在诗中表达对枣的惊奇:“亲见安期公,食枣大如瓜。”杜甫的诗里却写的是嗜爱;“庭前八月梨枣熟,一日上树能千回。”辛弃疾则是欣喜:“枣瓜如可啖,直欲觅安期。”

千年枣树的发现,也屡见于报端。在陕北佳县、山东庆云等地,发现了有很多饱经沧桑的枣树“老寿星”,留下动人传说。我的家乡阎良,也有一片枣园,闻名遐迩,称为“相枣”。据《阎良区志》记载,相枣分布于石川河沿岸,早在2300多年前当地即有种植。现有枣树两万多亩,树龄最长者可达千年,也是西安地区第二大古树群。相枣的名称当地有传说和秦相甘罗有关。当年甘罗来此地赈灾,发现这种野生的枣好吃且耐饥,遂大力推广种植。《阎良区志》的说法,是此枣最初种植在古镇相桥一带,而相桥因北宋宰相寇准倡修而得名。阎良相枣以核小、肉厚、味甜、耐储运而享誉国内外,也是家乡人的荣誉和自豪。

漫步枣园里,抑或走进枣林深处,人们感受更多的就是曲径通幽的情趣,不由发出赞叹曰“漫漫秋风夕照中,婆娑一树万珠红”,悠然和谐的田园风光跃然字里行间。

新闻推荐

苏宁818启动,看点:品牌战略升级、J-10%、超级秀

今年818来了,将为回升的市场注入更大的信心和动能。7月27日,在苏宁818三十周年庆云发布会上,苏宁易购集团高级副总裁顾...

庆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田 东 赋□陈承保2020-06-16 08:25
猜你喜欢:
评论:(秋风夕照中 一树万珠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