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武城新闻 > 正文

剪影鲁权屯被环保部点名一年后,当地借共享工厂把生意做成生态

来源:山东商报 2018-08-14 09:46   https://www.yybnet.net/

像这样拥有标准化厂区、环保达标的“共享工厂”,德州武城如今拥有10家。像这样拥有标准化厂区、环保达标的“共享工厂”,德州武城如今拥有10家。德州武城鲁权屯镇税收同比上涨了34.5%,这是截至今年6月底的公开数字。这个数字有着难以理解的背后隐喻,毕竟有着全国玻璃钢生产第一镇名号的鲁权屯,去年5月2日被环保部公开点名通报后,这个拥有16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1000多个个体工商户的鲁北小镇遭遇“环保风暴”,大量企业被取缔。鲁权屯人是怎样看到危机背后的另一面?当地企业产能又是如何恢复乃至进一步释放的?本报记者来到了鲁权屯镇进行了走访。文/图记者孙珂吴绍博

构建事业合伙人

去年7月初,本报记者曾经到访鲁权屯这个有5万多人从事玻璃钢和空调暖通器材行业的小镇,当时身为副镇长兼环保办主任的王玉刚,在短短几个月内瘦了6斤。

而在本报记者走访前的2017年5月2日,环保部通报了一批较为突出的“散乱污”企业集群,其中特别提及“武城县鲁权屯镇近80家玻璃钢加工作坊直排大量粉尘和废气。”环保部特别要求,对治理无望的污染企业,各地要限期关停。

这无疑给环保部门带来了直接压力,大量企业停工找到环保部门补办环评手续,有些企业负责人出于政策和产业的疑虑,开始转投其他行业。

一直给小企业做喷漆业务的陈玉东,当时有些不知所措,直到后来他遇上山东中威空调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传义。陈玉东一直很钦佩思路宽广的张传义,双方决定变成合伙人在中威的标准化厂区投巨资兴建环保达标的漆房。200余万的投资额陈玉东占了大股,张传义则慢慢将中威变成了“共享工厂”,他又称其为“超级工厂”。张传义告诉记者:“我们把其他企业特别是散乱污企业的资金、设备、工人等资源都整合到中威标准化厂区。”

像这样拥有标准化厂区、环保达标的“共享工厂”,武城如今拥有10家。如在加入美弘公司“共享工厂”之前,鲁权屯镇任珩村村民任占良经营的加工厂也跟大多数当地企业一样,将厂房建在农家院里,没有任何资质认证,只能依靠贴牌代工维持经营,属于典型的“散乱污”企业。去年10月,不甘心“等死”的任占良带着设备、工人和其他34家小微企业迁入美弘公司的“共享工厂”,变为合伙人。

共享“操作系统”

在散乱污的企业进入共享工厂后,又在干什么?张传义说,当一个个作坊主变成了共享工厂的合伙人,就会统一规范生产,统一品牌资质,统一治污处理,统一开拓销售市场。

“首先,这实现了企业间的资源共享比如厂房共享、设备共享、人才共享、技术共享、品牌共享、管理共享、市场共享等等,既节约了资源、降低了生产成本,企业也由原来的管理型组织转化为赋能型组织,有力助推低成本、轻资产扩张,使产业走上质量、品牌发展之路。其次,企业之间由原来的竞争关系变为合伙人关系。原来同类企业为争取市场存有恶性竞争现象,现在处于一个平台,增强了信任,减少了内耗,聚集了合力。如上下游企业间的采购,原来多是现金付款,加入共享工厂后,变为平台内部结算,减轻了流动资金压力,增加了企业效益。”张传义称,共享模式促进了产业工人增收致富。

以中威集团为例,在2017年下半年工厂产销两旺,中威迅速又投入了3000万元,建标准化厂房,上先进设备,做相关认证。至2017年11月份,销售额同比翻了一倍。产能得到充分释放的“共享工厂”,亦让政府部门的税收大幅增长。

武城县县长朱恩鹤表示,借环保督查这一重大历史机遇,鲁权屯镇虽然取缔了数百家“散乱污”企业,但获得了规范的、有税收的新企业,产业肌体更加健康、市场秩序明显优化、竞争力不断增强,提高了县域经济的发展质量和效益。

从生意进化到生态

在另外一方面,产业升级的呼声在当地也日趋高涨。多年前,当地关于玻璃钢产业的一篇分析性文章即指出,“由于玻璃钢企业缺乏科研创新,产品结构调整跟不上市场发展的需要……造成中、低档玻璃钢产品生产过剩,缺乏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高的高端新产品。这是传统老玻璃钢基地的通病,武城也不例外。”

谈及共享工厂的下一步,曾仔细研究过稻盛和夫管理学的张传义更想将互联网的基因改造制造业工厂。“到2020年,德州地区共享工厂年产值达10亿元以上时,我们计划在我国的东南区、西南区、西北区构建新的共享工厂。以大数据为根据,以每千公里为销售半径,每两年建造一处工厂。从下订单到交货从48小时降为24小时,保证最快的交期,保证客户满意。同时80%的产品实现属地经营,价格让客户感到物有所值,真正让客户省心、省力、省钱,做实三省服务。”

在张传义眼中,武城的暖通器材产业将来可以归并成呼叫中心、双创服务、信息服务、技术服务、采购服务、安装服务、售后服务以及融资和劳务服务这九大中心,互联网的思维和实践方式,会成为各个中心之间联系的血脉,将工厂改造为平台,将生意进化成生态,让链条上的个体能够深度介入建筑呼吸管理领域。

新闻推荐

13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提起公诉

本报7月19日讯(记者路龙帅通讯员高忠祥)7月19日,记者从德州市人民检察院获悉,武城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肖志强、于...

武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剪影鲁权屯被环保部点名一年后,当地借共享工厂把生意做成生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