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武城新闻 > 正文

德州市诗人顾金良、顾金栋诗歌合集《诗兄诗弟》出版 诗意相牵 手足情深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8-17 10: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莹

德州市有一对兄弟作家,勤敏好学,热爱写诗,文思颇佳。哥哥顾金良供职于武城县委宣传部,是省作协会员;弟弟顾金栋是古贝春集团党委副书记、市作协副主席。 8月13日,他们带着新书《诗兄诗弟》在武城县新华书店举办了读者见面会,朗读诗歌,签名赠书,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温暖自己慰藉他人

这本由江西高校出版社出版的《诗兄诗弟》,是一本诗歌自选集,兄弟二人分别选了100首近10年创作的诗歌,合编为一本。装帧设计别有新意:从一面翻开,是顾金良的诗集;把书上下翻转,从另一面翻开,是顾金栋的诗集。“出这本书的初衷很简单。 ”顾金栋说,“就是我们都想表达一点对这个世界的看法,温暖一下自己,可能的话,也慰藉一下他人。 ”

早在多年之前,各自写了很多年诗的兄弟二人就产生了合出一本诗集的想法。

说起这本书的书名和出版背景,确有一些机缘巧合的因素。2011年8月,国内几位知名诗人来武城参加文学活动,期间顾金良、顾金栋拿出诗作,请大家指导,老师们给了比较高的评价和中肯的意见。中国诗歌学会的创建者、著名诗歌评论家张同吾认为亲兄弟都写诗,且成绩突出,这本身就是不多见的文学现象,于是在一个题留墨宝的环节,为兄弟俩欣然命笔“诗兄诗弟”。

当时,顾金栋几乎把书的装帧样式和风格都想好了,迟迟没有付诸行动,是因为他和哥哥都想再写几年,好好积累沉淀,挑出真正意义上的好诗。后来一个出版界的朋友,觉得这个创意不错,乐意为这本诗集包装策划,最终有了这本书的出版。

相互切磋共同成长

顾金良1968年出生在武城县武城镇东贾村一个教师家庭,8年之后,顾金栋出生。

受父亲的影响,家里书香氛围浓厚,兄弟二人都喜欢文学,十几岁时便开始了诗歌创作。

上世纪90年代,顾金良在县城上班,与朋友们合办文学报纸。顾金栋在德州读书,时常和哥哥书信往来,信中谈论的内容都是有关诗歌创作的。“金栋:诗已看过,总体觉得还可以,只谈以下几点意见……”这是其中一封回信的开头。顾金栋告诉记者,当年,就是在哥哥的指导下,一步一步掌握到诗歌写作的真谛。直到现在,兄弟俩见了面,一有时间交流,谈论的也多是诗歌方面的内容。

以小见大别有洞天

细细翻看这本诗集,可以发现兄弟二人的诗作,聚焦点多是身边的小人物、小事物,皆是真情实感,有感而发。顾金良的诗歌偏沉稳厚重,具有古典诗词的传统风韵;顾金栋的诗歌更具现代气息,讲究意象的别致与意境的新鲜。

虽然兄弟二人生活经历相似,又时常在一起切磋交流,诗歌精神却是独立存在,各不相同。正如书的开卷语所说:“写诗是纯个人化的事情,纵是生命的底色相同,笔端流淌的又岂非气象万千? ”

对于诗歌创作,顾金良主张快速直接地表达个人感情,揭示社会与人生的真相。“诗宜短小精练,要有寸铁杀人的力量。 ”顾金良说,“诗歌的书写,一是境由心生,通过制造意象来表达、记录心中情感;二是触景生情,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经验和启示,通过情感共鸣,给人以心灵上的力量。 ”

在顾金栋看来,写诗是一个大课题,要力争每一首诗都有独特个性,绝不重复。谈起多年写作积累的经验,他认为有3点非常重要,即情感、格局与切口。“情感必须充沛而真实,把诗读破,最终留下的是真善美;格局要大,胸怀和视野要无限宽广、无限辽阔,要有与这个世界谈判的勇气和精神,把所要描绘的人和物,放在世界的中心去看待;切口要小,无论表现多么宏大、恒久的主题,多么高远、深刻的立意,也须从细微处切入,以小见大,别有洞天。 ”顾金栋说。

新闻推荐

武城县税务局简化涉税事项办理流程,落实领导值班制,确保让纳税人“一次办好” “业务没办好,请来找局长”

“太感谢你们了,让我及时办完业务,没有耽误工作。”8月7日上午,武城县智尚网络科技公司财务人员刘芳在该县办税服务大厅办税...

武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城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德州市诗人顾金良、顾金栋诗歌合集《诗兄诗弟》出版 诗意相牵 手足情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