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武城新闻 > 正文

深化改革 激活发展新动能

来源:德州日报 2018-10-19 10: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志宁 本报通讯员 张国勇

“今年前8个月,市发改委共争取各类项目103个,落实中央、省预算内投资13.41亿元,与去年全年相比增长23%。确定实施的121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工107个,完成投资344亿元。另外,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加快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生物技术、医养健康、现代高效农业产业集群发展的实施方案,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谈及德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发改委主任邵清泽如是说。关于今后工作,邵清泽表示,将以更高站位研究谋划发展改革工作,深入研判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科学制定发展思路、产业政策和推进举措,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前瞻性、科学性,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新动能激发新活力,综合实力取得新突破

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84.4亿元,同比增长7%,增速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同比提高4个位次。这一成绩的取得,邵清泽归功于全市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及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重大工作的实施。

新旧动能实现新转变:坚定不移淘汰和化解落后产能,“地条钢”全面取缔,整治“散乱污”企业7953家,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速全线回落,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实施传统产业提升计划,旧动能加速升级。前8个月,全市150个工业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145.06亿元,开工率达到94%;实施新兴产业倍增计划,上半年,全市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1709.86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8.71%,居全省第7位。

动能引擎增添新力量:创新动力明显,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德州创新谷”、德州高新区(禹城)中央创新区、齐河中关村海淀园三大创新集群加快建设。新增各类技能人才1.2万人,科技创新平台达到102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达到75家。改革活力持续迸发,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今年前8个月,全市实现直接融资219.22亿元,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总数达到24家;共为“三航”企业提供各类金融服务162笔、金额41.38亿元;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机制化开展“百企下南洋”活动,对接东盟取得丰硕成果,前8个月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179.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2%,增幅列全省第三位。

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成效显著,“德州经验”全国推开

“自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批复以来,全市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55.57%、42%,较试点批复之初分别提高了6.04和8.68个百分点,均达到近年来最高水平。 ”邵清泽说,今年4月底,国家发改委推广第一批国家综合试点经验,德州市探索形成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健全城镇化投融资机制等3方面经验在全国范围推开。

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不断健全。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具备落户条件的外来人员“落户无门槛,迁入无障碍”。

注重金融与经济联动,可持续投融资机制基本形成。创新实施中小企业“无还本续贷”。2017年,累计为2520家中小微企业办理续贷业务157亿元,为企业降低成本近2亿元。积极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融资服务,武城县投放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15.19亿元,贷款额度居全省首位。

注重保障农民权益,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入。武城县在全国率先实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转移备案制度,为进城落户农民办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备案证书》3000多户。 2017年农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48家,自愿退出宅基地的农户可获得“房票”及宅基地评估补偿、购房补贴。

注重集约高效利用土地,农村土地改革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面积达347.67万亩,占家庭承包经营土地面积的41.59%。激活宅基地沉睡资产,武城县24个村盘活农村宅基地闲置土地资源1500多亩,成为全省激活农村沉睡土地资源的亮点。积极推进集体建设用地改革,全省第一本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不动产权证在禹城颁出。

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红利惠及群众生活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创新社会治理和构建新型市场监管体制的重大变革。”邵清泽介绍,近年来,通过建设统一信用信息共享交换系统,整合各领域信用信息,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身份证为主线,为法人、自然人和非法人组织建立信用档案,对守信者进行联合激励,对失信者进行联合惩戒,(下转2版)

新闻推荐

农行德州分行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增加担保方式,降低融资成本 客户少跑腿 贷款更方便

□宫玉河李强“我们认为‘便捷、优惠、解忧’就是客户获得感的核心内涵。”日前,农行德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农行...

武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深化改革 激活发展新动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