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武城 > 正文

武城县人民法院家事调解员张秀英 修复亲情 让爱回家

来源:德州日报 2019-04-22 09:0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马乐通讯员李淑冉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在武城却有一位擅断家事的老人,挽救了多桩婚姻。她就是武城县人民法院秀英大姐调解室志愿者张秀英,不久前获评了2018年山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

今年61岁的张秀英过去在武城县水利局工作,2012年退休后闲不住的她加入了“五老”志愿者队伍,还当上了人民陪审员,不断发挥余热。2016年,武城县人民法院实行了家事审判改革,专门设立诉前调解室,邀请退休法官、人民陪审员等组建了特约调解委员会,专职从事诉前引导和调解工作。张秀英便是其中一员。“凡是家事案子,首先经过调解室调解,调解不成再立案。目前我调解的所有案子中,关于离婚的占到90%左右。”张秀英介绍,每当遇到离婚案件,她首先关注的是这个家庭有没有孩子。“夫妻离婚,在一定程度上会给孩子带来较大的伤害。 ”

令张秀英记忆犹新的是一个10岁的小女孩。当时是2017年初,女孩的父母到法院起诉离婚,案子刚刚由张秀英接手进行调解。小女孩从张秀英上门调解留下的名片上找到了她的手机号码,并给她发了一条短信:“求您救救我们家吧,求您劝劝我妈妈,不要让她和我爸爸离婚。如果他们离婚了,我怎么办呢?”看了短信,张秀英马上给孩子打电话,对她进行安抚。原来女孩的父亲是出租车司机,经常在外跑车忽略了对家庭的照顾,母亲对此一直有怨言,又因为一次误会,疑心女孩父亲出轨,执意离婚。在诉前调解的20天里,张秀英先从女方入手,劝她多体谅丈夫,为孩子考虑,不要因一时冲动而离婚;又与男方沟通,指出不足,告诉他只有改正才能挽回婚姻。经过张秀英的不懈努力,双方最终坐在一起,消除了误会,冰释前嫌。当时小女孩也到了现场,她哭着对母亲说:“你总是问我愿意跟着谁,可我的希望是你们不要离婚。 ”

后期回访中,看到一家人过得很幸福,张秀英倍感欣慰。这个案例也被拍成了微电影,并获得了全国法院第四届十佳微电影评选三等奖。

“3年来,秀英大姐为家事调解积极奔走,她经验丰富、有耐心、责任心强,我们专门为她成立了秀英大姐调解室。目前收案360件,成功调解120件,其中撤诉108件,挽救了百余个濒临破碎的家庭。 ”武城县人民法院院长陈晓静说。提到调解矛盾的秘诀,张秀英笑着说:“哪有什么秘诀,关键是用心,找到矛盾的根源,解开双方的心结。 ”

曾经有一对60多岁的老夫妇,丈夫年纪大了脾气也见长,经常为琐事指责老伴儿,说话很难听。老伴儿忍无可忍,先分居后又提出离婚。老两口相伴几十年,如今儿孙满堂,要是因为这种小事离婚十分可惜。张秀英多次找到男方沟通,老爷子自觉没有做错,态度十分强硬。张秀英就拿自己的经历跟他聊天:“年纪大了,子女不在身边,只剩下老两口互相扶持。你把她气走了,以后谁陪你呢?而且你们离婚了,孩子们逢年过节都没有家可以回了。”老人最后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写下保证书,委托张秀英交给自己的老伴儿。

调解工作繁琐,而且没有工作日和休息日之分,只要有案子交到张秀英手中,她都会全身心投入,积极解决。“家里人挺支持我的,有时候调解遇到困难,还帮着出谋划策。”朋友经常劝她:“你累不累,都退休了,又不缺钱,干嘛还那么辛苦? ”她却说:“我早就爱上了这份工作,停不下来了。每当看到一对对剑拔弩张的夫妻重修于好、孩子有个完整的家,我比干什么都高兴,感觉自己活得有价值、有意义。 ”

新闻推荐

分娩镇痛12年来造福近万产妇,实施率达86% 市妇幼入选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

在疼痛指数中,分娩疼痛仅次于烧灼伤痛,居第二位。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名...

武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清明时节忆双亲2019-04-02 09:47
评论:(武城县人民法院家事调解员张秀英 修复亲情 让爱回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