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武城 > 正文

把土地变资产,用资产创收益,省政协委员认为 产业扶贫要充分盘活土地资源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1-22 16:17   https://www.yybnet.net/

“根据我们的调查,山东省内的贫困户大多是老弱病残,因此政策兜底和产业扶贫是脱贫工作的主要方向。”1月20日,中椒英潮辣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谭英潮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产业扶贫要充分盘活贫困户的土地资源。

据谭英潮介绍,在武城县,中椒英潮辣业发展有限公司依托多年形成的辣椒产业,通过“五统两保”和“第三方托管”模式,让很多贫困户实现了长效脱贫。数据显示,武城县有省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043户,他们家中都有耕地,然而由于身体、年龄等因素,贫困户的耕地利用效率相对偏低。他认为,产业扶贫一定要精准,只有让这些老弱病残贫困群体脱贫,才能实现整体脱贫。

“对于确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由他们自己耕种土地,公司向他们统一供种、供药、供肥、管理、回收。同时,公司为他们提供成本价农药和专用肥以及优惠50%的种苗,并无偿提供技术服务。”谭英潮说。公司以保护价回收贫困户种植的辣椒,如果市场价低于保护价,公司按照保护价回收;如果市场价高于保护价,公司则按照市场价回收,让贫困户的收入有保障。

“然而,现实情况是绝大多数贫困户并没有劳动能力。依靠他们自己奋斗实现脱贫,并不现实。”谭英潮说。

谭英潮认为,土地是贫困户重要的“沉睡”资产。他建议,可利用扶贫产业把贫困户的土地资源变成资产,让土地资产带动贫困户实现稳定长效脱贫。“我们找到愿意代管代种的第三方合作社,由第三方流转贫困户土地,并严格按照公司的标准种植和管理,种苗和肥料由公司按优惠价预先赊供。双方签订保护价收购协议,公司保证收购价比市场价高出2至4毛钱,最终收入去除全部成本后,由第三方和贫困户平分。”谭英潮说,这等于用资产入股的形式把贫困户融进企业产业链条,最终实现贫困户长效脱贫。据了解,当地贫困户把土地流转给第三方合作社经营,平均每亩地分得土地经营利润达2500元。

新闻推荐

超载3倍也能交钱放车 监管人员既幕后操控又充当“车虫” 超载超限大货车 为何能畅行无阻

武城县位于山东德州市西部、山东河北两省三市六县交界处,是鲁西北、冀东南的重要交通节点;运河上的武城大桥,是太行山区建材...

武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东鲁家声远2019-12-18 10:43
猜你喜欢:
评论:(把土地变资产,用资产创收益,省政协委员认为 产业扶贫要充分盘活土地资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