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武城 > 正文

“晒粮难”成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短板 烘干机里藏着“麦收商机”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6-23 14:10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麦收,种了30亩地的武城县李家户镇刘王庄村村民赵俊宝却一身轻松,他把潮粮直接卖给了附近的众祥农业公司。“原先收了就晒,现在收了就卖,一天就完事了。”赵俊宝说。

记者在众祥农业公司院内看到,不少个体农户和种粮大户将收获的小麦拉到这里,有的直接卖掉,有的让众祥公司代为烘干、存储。“订单太多,前两天麦收高峰期时,一天能收潮粮1000吨左右。山东、河南、河北三地麦区的不少大户到这里烘干、加工。”众祥农业公司负责人耿兆江说。

山东是全国第二大小麦主产区,随着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的发展,家庭农场、合作社和种粮大户快速增加,粮食晾晒难题日益突出。不少种粮大户认为,相对于耕、种、管、收等环节的高机械化程度,烘干成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短板”。加快机械化烘干设备的推广应用,既能补强这一薄弱环节,也能有效解决“晒粮难”。

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众祥农业公司陆续投建了31台套烘干设备和4000平方米仓储车间,具备了耕、种、管、收、烘干、仓储、贸易等一条龙服务的能力。在众祥公司烘干车间,刚收购的小麦通过输送机进入圆筒筛进行清选,之后烘干机烘干,然后再散热降温进入储存仓。从含水量检测、质量分类、称重到烘干、散热降温入仓,整个过程只需4到8小时。

而山东各地则通过农机补贴等措施,有针对性地扶持发展粮食烘干机械化项目。众祥农业公司所在的武城县,已经有20多个合作社安装了74台套烘干设备。在庆云县,当地依托合作社和种粮大户,投资建设了11处粮食烘干服务中心,实现了乡镇全覆盖,解决了种粮大户的后顾之忧。

邹平市明集镇解家村种粮大户刘水波,由于投建了粮食烘干设备,告别了往年看天收麦、靠天晾晒。今年他种的1400多亩小麦,实现了田间收割、烘干入仓、旋耕播种的全程机械化作业。(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武城交警创建“零酒驾”示范社区

为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今年6月份以来,武城交警加大酒醉驾宣传力度,通过积极创建“零酒驾”示范小区,共同抵制因酒醉驾引...

武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晒粮难”成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短板 烘干机里藏着“麦收商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