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武城 > 正文

武城县西店村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生态循环产业链 一个贫困村的“美丽变形记”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6-28 09: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海峰 张双双

本报通讯员 王玉磊 吴 华

端午时节,武城县李家户镇西店村200亩桃园里,红彤彤的龙峰桃挂满枝头,果香沁人心脾。6月25日下午3点,从济南回娘家过节的郭新慕名而来,摘了两个桃,忍不住咬了一口,“真脆真甜!”她由衷夸道,“我要带一些回去送给朋友。”

当天,记者来到西店村,只见碧绿的莲叶,洁白的荷花相映成趣,池塘里混养着的藕、鱼、小龙虾,一派田园风光。

然而,当把时间拨回到5年前,西店村却是另外一幅面貌。

西店村是省级贫困村,有村民151户436人,2015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不仅如此,村容村貌也是杂乱不堪,秀美风光更无从谈起。

变化从2015年开始。当年,46岁的朱玉国成为省派西店村“第一书记”。当时52岁的李福祥已担任西店村党支部书记近20年,领导班子在村里有一定威信,李福祥想带领大家脱贫致富,但苦于找不到好的门路。朱玉国一来,二人一拍即合,很快组成一个“最强干事组合”,开启了西店村的致富之路。

组织贫困户养牛,是西店村迈出的脱贫第一步。他们“三顾茅庐”请来周边有名养牛能人陈海昌,成立祥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吸引有劳动致富愿望的15户贫困户入社参与肉牛养殖项目,从专项扶贫资金中按每户5000元进行补助,不到一年出栏29头,每头纯收益3500元。这个项目至今仍运作良好。

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成功激发了更多村民干事创业的激情。在外闯荡的村民衣金果回村成立祥发种植专业合作社,31户贫困户按每户5000元补助入股了豆芽种植项目;种粮大户陈庆祥成立祥隆种植专业合作社,为粮食种植户提供统一服务。这几个合作社都由村党支部领办,具体经营管理则由专业人员负责。

解决了贫困户的收入问题,朱玉国和李福祥开始在引进特色产业和品种上下起了功夫。一辆小面包车成为二人的“座驾”,马不停蹄地找资金、寻技术、跑项目。在两人多方联系下,西店村与临朐县山旺镇林果科学研究所、河北的一家中草药企业、潍坊的一家生物企业开展合作共建,使用生物肥料和农药,杜绝农残超标;流转土地后,他们联合果树种植户陈海柱成立祥慧种植合作社,上马200亩12万棵海棠种植项目,又整合2016年度专项扶贫资金30万元和省财政扶持特色种植项目资金100万元,完成200亩“龙峰桃”、100亩“理工梨”和林下150亩的中草药种植园建设项目。

2015年,村里起草的《西店村生态村发展规划》计划打造一个生态循环产业链,建设“美丽西店,生态家园”。在产业推进上,西店村贯穿生态理念:豆芽种植的副产品“豆皮”,可以作为养牛、养虾饲料;养牛项目中回收的牛粪可生产沼气,有机肥供应果树。

2017年底,在淄博从事电子产品销售的朱玉斌来到西店,成为300亩“龙峰桃”“理工梨”特色种植园区的承包人。经过三年的努力,特色种植园发展势头迅猛。

“变过去单纯的卖水果为组织游客采摘,今年新上市的龙峰桃还用上了直播带货新手段。”李福祥说,近几年村里还争取了旅游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资金200多万元,提升了村容村貌,实现了户户通,建设了采摘园、垂钓区、民俗文化馆、特色民宿、公厕等,为进一步开发乡村旅游打下基础。

如今,西店村被列入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功能拓展型试点村、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省级联系点等,去年村集体年收入达到25万元,下一步,该村将重点挖掘民俗文化,开发当地石磨香油、豆腐等特色旅游产品,一条以生态资源带动生态旅游的发展之路渐渐清晰。

“西店村的产业项目能够引进来、留得住并发展好,是绿色发展理念指导的结果。”李家户镇党委书记卢远飞认为,没有区位、资源等特殊优势,西店村的经验做法值得借鉴。

新闻推荐

风雨沧桑永固古城

永固古城组图文/图王振武坐落在张掖市民乐县童子坝河边的永固古城,曾是月氏族的都城。汉初曾是匈奴单于王的避暑之地,故又...

武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武城县西店村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生态循环产业链 一个贫困村的“美丽变形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