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武城 > 正文

大通河从这里流过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6-29 04:30   https://www.yybnet.net/

祁连山自混沌开天辟地横空出世,她就随祁连冰雪的温情摩挲而轻歌曼舞。她是山岩的血脉,与山岩巍峨的肉体生死依存。当她成长到足够有力量去远方看风景的时候,便潺潺飘逸出幽谷巉岩,她要去赓续山探索的脚步,延展山发现的眼眸,变现山亘古的梦想。她幻化成一缕柔软秀发随风曼舞,缠绵悱恻地拂过冷峻深沉的高原,又温柔蚀骨地让无数崔嵬的山峰自甘堕落,敞开胸怀,只为那一瞬即逝的刹那激情。最后极尽婀娜地扑进黄河的怀抱,一同去发现诗与远方。她就是发源于疏勒南山东段的大通河,古称浩亹水。经过一段漫长的高原逍遥遊,流入永登连城地界时已是河流的下游,透过云端的晴岚已能眺望到黄河的倩影。她忽而浊浪排空、惊涛拍岸,倏忽又柔弱无骨、缱绻缠绵地在永登连拍了五十多公里长的率意写真的画卷。但在这庶几其全长十分之一的身段上,却演绎、创造出了无数显赫千古的璀璨、辉煌。

也许是经过一段“飞湍瀑流争喧豗,砯崖转石万壑雷”的惊心动魄、壮怀激烈的怒号慷慨,到了连城、河桥一带,她忽然屏息敛气、婉约贤淑起来,变得河谷开阔,水流平缓,于是物庶民蕃,孕生出了一条繁华富庶的八宝河川。因河谷的富丽肥沃,早在两千多年前就迎来众多族群的争斗侵夺,羌、氐、鲜卑、匈奴、吐蕃等民族先后麇集纷争于兹。公元前81年,西汉在永登境内设置四县,其中浩亹县就在今河桥、连城一带。二十年后老将赵充国在大通河谷剿抚并重征服诸羌,驻兵屯田,使西汉边陲得以安稳。时光荏苒,朝代更迭。浩亹因特殊而重要的地理位置,几乎从未停息过兵燹的蹂躏。自浩亹溯流向西,过门源、祁连可直达青藏;向东北经水磨沟越奖俊埠岭到松山滩,北经天祝河西在望,东穿景泰宁夏相连;向南穿享堂峡与湟水河谷交汇;向东过通远直抵永登,金城遥遥可及。浩亹因一条河而成为四方通衢,因一条河而花团锦簇,因一条河而烽火连天。

依河踞崖、星罗棋布的众多城堡成为浩亹独特的一道风景。“八宝川”之名最早来自于“八堡川”,意为在河谷矗立着八座遥相呼应的城堡;而连城者,为十二座城堡相连为防、犄角攻守之意也。一众城堡中最为著名的当属北宋时建筑在水磨沟口、大通河畔的连城古城,当时称“震武城”。据《宋史·地理志》载:“震武军,政和六年(1116年)建筑古骨龙城,赐名震武城,未几改为震武军。”这座矗立于北宋与西夏边界前哨的城堡,因两国数十万将士的鲜血和骸骨铸就了赫赫威名。1115年北宋将军刘法率部在此大战西夏军获胜,斩杀西夏兵士三千余,此战也成为修筑震武城的缘起。四年后西夏军攻占统安城(永登通远乡),兵指震武城。刘法率部拒敌,却遭西夏军伏击,兵败身亡。此役宋军大败,阵亡将士近十万人。可谓流血漂橹、尸骸枕藉。十万孤魂成为无数家庭断肠泣血的无尽愁苦,滔滔大通河是否也因之而变色呜咽?

明朝的浩亹应该是史上最为安宁的时段吧。因为一个家族在大通河畔的定居,因为这个家族的特殊不凡,因为这个家族始祖的睿智、练达,时光回溯到公元1368年,明军以摧枯拉朽之势横扫元朝统治,元顺帝仓惶北逃,身为皇家贵胄的脱欢(成吉思汗六子阔列坚玄孙),却与之走失,流落河西。两年后脱欢投降明朝,被安置于连城,封号土司。从此开始了长达五百多年、世袭十九世的“分土司民”的鲁土司家族的传奇。在明代的八世土司大抵励精图治,战功卓著,为国戍边,官至一品,鼎盛一时,也保护了一方平安。在清雍正朝的“改土归流”中,鲁土司因“有捍御之劳,无悖乱之事”而得以保留下来。延续至1932年(民国21年),鲁土司的漫长生涯终于寿终正寝。而今置身于保存较为完整的土司衙署,人去楼空、物是人非的沧桑、怅惘扑面而至。一种被穿越似的时空差异浸漫身心。一如五百年前的风挟着河谷的润湿喁喁诉说着时光如梭的无奈、惆怅,每条砖缝都书写着行行密码,记述着旧时主人的一段人生感悟。一簇簇精美的砖雕、木雕已被苍凉风尘染透,因其少了翠叶嫣红,反而百多年依然栩栩如生。飞檐上的异兽依旧如昨日般的沉默,厚积的风尘成为它忠诚守护的钤印。大堂、议事厅、书房、宅院、库房、家寺,在艳阳下依次晾晒着身上的霉斑,努力让自身充满阳光的鲜味,以便让脚步尽可能跟上时代迅疾的步履。据说鼎盛时占地三万多平方米,拥有“三十六院、七十二道门。”俨然是一个偏安一隅的小小王朝。如今那王朝的恢弘气象早已消散殆尽,现存的殿堂仅余淡淡的些许回味,生涩地与访客互动。偶然,那些帝王、封臣、总兵、贡生们的斑驳墨宝,放下了身外的煊赫,仅余精美的文字在窃窃私语……号称“西北小故宫”的府衙,的确也名副其实。当跨出高高的门槛,仿佛是一步千年。怅然回首,心底是一声逝者如斯的喟叹。

大通河带来的不仅是人文史志的辉煌、宏博,还有钟灵毓秀的秀美山川。吐鲁沟便是大通河畔的一处绝美的小世界。和西北随处可见的童山秃岭迥异,进入其间,便宛若置身于完全不同的异时空。这里气清、山翠、水碧、树秀,怪石嶙峋,馥郁芬芳,清幽如仙。你可盘桓清澈的溪畔,让蠕动的蜗牛爬过你绷紧的心弦;可登皋长啸,一吐心底郁积的块垒;可尽情采撷山间的野花,让豆大的野草莓酸透你结茧的心扉。

大通河还慷慨地分出一缕分身,从天祝天堂镇调水东引,穿山越岭120多公里,以“地下运河”之奇迹流淌到干旱贫瘠的秦王川盆地。被冠之以“引大入秦”工程,堪称中国水利史上的一大壮举。天降甘霖,惠泽一方,她将河水的母性光辉尽情地挥洒释放。80余万亩耕地,40余万人口、20多万头牲畜得到了她的哺育、滋润。兰州新区也因这源头活水而日新月异,飞快成长。

千万年来,大通河浩浩汤汤,奔流不息。她将山的峥嵘厚重融化为水的曼妙旖旎,将山的威严缄默开朗成水的轻歌欢语。在每一个蜿蜒曲折间书写华章,创造奇迹,凝萃精华。一路走来,凝一路的珍珠美玉,而她就是串珠的飘带,摇曳着一身的光华与黄河交融无间。我们说黄河是母亲河,殊不知和她交汇的每一条支流都是一位伟大的母亲,都哺育了无数的生灵、草木。

在坚硬厚重的高原,大通河温婉而蓬勃地流过。

□韩德年

新闻推荐

武城:典型要传得开立得住

□记者贺莹莹通讯员吴华报道本报武城讯日前,武城县广运街道棘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敲着喜庆的锣鼓,到评选出来的3...

武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风雨沧桑永固古城2020-04-28 04:17
猜你喜欢:
评论:(大通河从这里流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