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夏津新闻 > 正文

3秒钟“刷脸”认证,187项业务“少跑腿” 夏津:小小APP,群众方便多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8-11 03: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海峰

本报通讯员董玉龙邓美平

7月21日,在夏津县银城街道办事处济渎庙村69岁的刘先俊家中,老人的儿子拿着手机打开“夏津人社”APP软件,将手机摄像头对准躺在床上母亲的脸部,3秒钟后手机屏幕上提示“认证完成”。

“现在是真好,用手机就把事办了。虽然我不会用,让孩子帮着弄就行。今年在聊城的亲戚也是这样弄的,大热天也不用来回折腾了!”刘先俊老人说,“老伴腿脚不好,过去得请人帮忙,把人抬去拍照,‘闹心\’啊!”

如此的“闹心”许多老人经历过。老年人退休后,有的选择回到乡下老家居住,有的选择跟随子女到外地等,更有一些身体虚弱行动不便,完成“生存认证”对他们来说是一次考验。

尽管对类似的“认证”大家都认为很麻烦,但是就目前而言仍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合理性,比如2017年夏津就有超过300名试图通过造假冒领养老金的人员被识别。那么,基层如何科学灵活地开展“认证”就是一个更加可操作的选项。对此夏津县主动作为,委托企业利用云计算、人脸识别、网上支付等技术,开发设计了“夏津人社”APP,其特点是实用性强,操作简单。从去年10月开始,参保群众足不出户就可自助办理网上缴费、生存认证、账户查询等社保业务,目前,用户安装超过3.6万多个。

从事居民养老保险业务工作11年的王立萍对此深有体会,过去每年两次的集中认证,大都集中在一年中最热和最冷的两个时间段,在担心前来集中认证老人健康的同时,还要录入并核对各类信息,即便集中人财物力,也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工作压力很大。“这两年,我们用‘夏津人社\’APP,15天就完成全县9.4万名群众的养老金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夏津人社\’APP使用认证率分别达到91%和97%,其中还包括身在省外、国外的群众。”

更先进的方法也提高了信息的辨识度,保障了安全性。“以往的集中缴费期,一线经办人员代收现金,不但增加了风险,而且对账难、对账慢。”该县人社局局长刘明厚介绍说,APP软件具有深度自学功能,对使用翻拍照片等造假形式也可以进行识别。

今年“夏津人社”APP在居民养老保险领域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又将人社系统就业创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社保卡、服务资源等六大板块、187项业务全部纳入“夏津人社”APP,覆盖了单位和个人两个办事群体,并根据各项业务的使用热度设置了“缴费、查询、认证、申报”四个快速通道,群众办事平均跑腿从2.13次减少到0.16次,在社保领域基本实现了零跑腿。像夏津县政务中心居民医疗窗口,一天超过30人次的异地转诊申报既让排队等候的群众着急上火,也让窗口办理人员不堪重负。如今,用APP把相关证明、单据扫描上报同样可以办理了。

效率提高了,群众方便了,成本也降低了。据统计仅居民养老保险一项工作,照相、对账单等认证成本每年就可节约支出53万元。全县676人的各级基层人社前台经办队伍,也实现了转岗,节约了人力资源。

“社保工作政策性强,服务群体众多,社会关注度高,要通过更多科学有效的办法,让群众少跑腿零跑腿,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夏津县委书记才玉璞说。

新闻推荐

百姓需求一点通 部门服务零距离

夏津搭建民生服务平台,市民诉求24小时内回复——

夏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夏津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社会实践基地揭牌2018-07-26 09:38
猜你喜欢:
评论:(3秒钟“刷脸”认证,187项业务“少跑腿” 夏津:小小APP,群众方便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