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夏津新闻 > 正文

明代文庙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后,日渐毁圮。记者采访时发现,这里的“文物管理办公室”今年一月才成立 只有一个人的“文保办”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1-18 10:0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鲍青报道图为破败的夏津文庙大成殿。□本报记者鲍青

夏津县文物管理办公室,隶属于夏津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办公地点位于夏津县图书馆办公楼一层,是一间面积不大的房间。

办公室只有一位工作人员。记者采访时,他正在打扫卫生。他解释说:当地“创城”,有包干任务。

记者到这里采访,起因是有读者投诉:当地一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夏津文庙大成殿遇到了保护难题。

夏津文庙与乐陵文庙,是目前德州市仅存的两处明代文庙古建筑。与乐陵文庙不同,夏津文庙这几年虽被划为文物保护单位,但房梁坍塌、砖瓦散落现象却日趋严重。当地群众认为,大成殿自从被划为文物保护单位后,并没有得到妥善保护,看着文物古迹日趋破败,他们觉得颇为可惜。

当地群众李先生带着记者经过数次折返,终于找到了位置隐蔽的夏津文庙大成殿。它位于夏津县委党校后面,邻近当地一所幼儿园。这里正在进行拆迁改造,殿旁的老旧砖瓦房已被悉数拆除。因为建筑垃圾还未及运出,这里随处可见残砖碎瓦。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成殿前修有房屋,后建有围墙,坍塌的窗户也由红砖填补,已经无法进入。大成殿的拐角处,立有一块德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

站在屋后散落的砖堆上,仍能窥见大殿内部的只鳞片爪:大殿屋顶基本坍塌,完全露天,房梁倾斜,经受风吹雨淋,已经摇摇欲坠。“如果没有有效的保护措施,一场大风、一场暴雨,大成殿就彻底塌了。”李先生说。

“还是文物保护的意识不强,连夏津许多市民都不知道它,只有上年纪的市民对文庙还有一些印象。”三十多年前,李先生曾从乡镇来县城参加运动会,就住在大成殿里。“当时没有多少文物保护意识,但大成殿保存还算完整,都可以住宿休息。”

几年前,大成殿被划为德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受到德州市和夏津县共同管理保护。但这几年,却也是大成殿损坏情况最严重的时期。在七年时间里,有一位文物保护热心者曾五次来夏津探访大成殿遗址,并留下影像记录。五次来访,他总体感觉大成殿愈发破败,“损毁一次比一次严重”。

元代以前的早期木结构建筑,在山东省较为稀少。作为德州地区少见的明代古建筑遗存,大成殿缘何日趋破败,得不到有效保护?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夏津县文物管理办公室,了解夏津文庙相关情况。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夏津文物保护工作“确实有些落后”,“文物保护从前属于图书馆代管,直到今年一月份才归属文物管理办公室”。

对于大成殿的损坏,他认为更多是因为年代久远,自然损坏。他自己也曾多次前去查看。但一个老房子,遇到漏雨,房顶就坍塌。一旦房顶坍塌,也就剩几个房梁撑着。

他坦诚,目前保护的最大困难,还是资金不足,“文物保护修复,要经过一系列研究论证,还要选用符合资质的施工单位,这都需要资金支持”。

夏津县文物管理部门曾提出过三种不同的保护方案,包括按照县志记载重新复原文庙、重新修复大成殿以及安装隔离围栏。但在目前情况下,只能采取一些临时性保护措施。

他透露,夏津县正在大成殿附近进行拆迁和城中村改造,也许能利用这个契机建设一个占地几十亩的主题公园。

当天,记者以市民身份致电德州市文物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德州市和夏津县的财政都不太充裕,文物保护资金更是捉襟见肘。对夏津文庙大成殿保护,更像是“有心而无力”。

目前,德州和夏津的文物管理部门,正在推动夏津文庙大成殿申请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一旦申请成功,就能获得省里的文物保护资金支持。但从文庙大成殿的保护现状来说,成功申请并不容易。”夏津县文物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说。

新闻推荐

德州市青年义工协会为和田学子捐献1.3万册图书,对方寄来感谢函 “德州,不愧是有德之州”

□本报记者尹晓燕“感谢你们为和田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感谢你们为和田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的无私帮助,感谢你们向和...

夏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夏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明代文庙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后,日渐毁圮。记者采访时发现,这里的“文物管理办公室”今年一月才成立 只有一个人的“文保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