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夏津 > 正文

初夏露地辣椒死棵为哪般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6-13 14:13   https://www.yybnet.net/

6月4日,夏津县白马湖镇订单辣椒基地负责人刘东升打来电话,反映基地辣椒在缓苗期有死棵现象。接到电话后,县蔬菜局迅速派出技术人员到基地查看苗情,提供防控方案。现将其病症及防治对策总结如下,以供遇到类似情况的种植户参考:

一、辣椒死棵症状:辣椒死棵现象,主要分为疫病、根腐及青枯病三种情况。

疫病主要症状为:病斑初为水浸状,后出现环绕表皮扩展的黑褐色条斑,病部明显溢缩,其中以茎基部为害最为严重,造成地上部折倒;根腐病主要症状为:根系生长差,主根烂掉或毛细根根尖干瘪;青枯病主要症状为:植株中午萎蔫,早晚恢复,反复几天后即出现死棵现象,植株死亡时叶片为绿色。

二、死棵发病规律:阴雨天过后,空气湿热,辣椒病害易发生流行;土质粘重、田间排水不畅、易积水的地块发病重;浇水过勤、水浇量过大的地块也易发生为害;此外,植株定植过密,通风透光不良,发病重。

三、综合防治措施:

1、农业防治:(1)严禁重茬、从源头上切断、病毒的越冬残留。前茬收获后,及时清洁田园,耕翻田地;(2)选用抗病品种,用翻地施用生石灰的方式进行土壤消毒;(3)培育壮苗,合理密植,注意排水,控制灌水,实行配方施肥,以利于活化土壤。

2、化学防治:(1)播前深翻土壤时,每亩撒施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2-3公斤或每亩施乙磷铝锰锌1-2公斤;(2)种子消毒:50℃温烫浸种30分钟或72.2%普力克水剂浸种12小时;(3)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如施用未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则容易因肥料在土壤中腐熟而造成烧根引发辣椒死棵;(4)定植时要注意穴施药土:在定植时,可用苯菌灵或甲基托布津或恶毒灵或乙磷铝锰锌等粉剂,与土壤混合均匀(约1斤药兑10斤土);(5)发病初期用咯菌腈或甲霜铜或络氨铜锌或恶霉灵或枯草芽孢杆菌或氯溴异氰脲酸淋灌根部进行防治,每5-6天一次,连续2-3次,即可控制发病,并使患病植株恢复正常生长。

(王德明)

新闻推荐

雷集镇申张大村推进废旧宅基整治,向土地要效益 唤醒沉睡资源发展特色产业

□本报记者袁芳本报通讯员邓美平孙希宝“我们村外出打工的多,闲置的破旧房屋也多,这些破房子立在那儿,既危险又浪费资源。现...

夏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夏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初夏露地辣椒死棵为哪般)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