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夏津 > 正文

他们先后在家乡流转土地6000余亩,种植青花椒、金银花,带动附近村民脱贫增收 昔日农家乐老板 “变身”花椒种植大户

来源:达州日报 2019-06-18 09:09   https://www.yybnet.net/

花椒干枝循环利用

张明均采摘青花椒

从2005年到2015年10年间,有不少达城市民周末或节假日到莲花湖农家乐休闲游玩过。随着莲花湖湿地公园的打造,周围农家乐全部转型。那么,作为莲花湖当时较大的农家乐——明森农家乐老板的张明均,他转型去干什么了呢?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达川区双庙镇南岳寺村对他进行了走访,走进张明均的生态农场。此时,他正挽起袖子和村民一起搬运刚刚采摘下来的鲜花椒。

“变身”花椒种植大户

6月14日,记者来到达川区双庙镇南岳寺村,走进达州市瑞虹青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标准化加工基地,机器正在高速运转,公司老总张明均正在农场里和村民一起搬运刚刚采摘下来的鲜花椒。

张明均是双庙镇南岳寺村人,曾是莲花湖湿地公园附近一家大型农家乐的老板,后因莲花湖湿地公园整体升级打造、提升城市环境,张明均关闭农家乐转型另谋出路。2016年,张明均与发小庞启勇、张智超一起回到家乡南岳寺村创办成立达州市瑞虹青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搞起了生态种植业。

投资100多万买设备

目前合作社有青花椒6000余亩,其中包括今年新引进颗粒更大、质量更优的新品种600亩“天子椒”。据了解,2018年,第一批青花椒年产量10万斤左右,收入近100万元。

去年,张明均花了100多万元引进了一套全智能一体化流水线烘干设备,大大提高了产量,节省了劳动力。据他介绍,青花椒连叶带枝剪下后,将枝丫剪成30至40厘米长的短枝,然后装箱倒入大货车,放到全智能一体化流水线烘干设备进行加工,每20吨鲜花椒可产1000多斤干花椒,加工后的干花椒放入5℃至6℃的储藏室冷藏,这样干花椒可以保存一年以上。

“全智能一体化流水线烘干设备花了100多万元,是目前全省最先进的花椒烘干机配置。”张明均说,该设备高温区温度可达50℃至60℃,能让青花椒的开口率达到98%以上,另外,设备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料——干枝还可以保存下来二次利用,放在锅炉里燃烧,实现循环利用。

带动附近村民脱贫增收

据了解,瑞虹青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积极开展“五新六良”技术、信息培训和服务,已先后组织培训成员2000余人次,投资500多万元在种植基地修建生产道路9公里,建成占地3000平方米现代化加工厂1个、300吨冷藏保鲜储藏库1个、20吨/批的一体化流水线烘干设备1套、保鲜花椒加工设备1套,着力打造绿色有机生态基地。

每年的6至7月是花椒采摘季,也是当地村民收入的旺季,普通工人每天50元,加班一个小时按两个小时算,也就是说加班一小时可增加10元,一名普通工人每天最高收入可达80元至100元。2018年,合作社1000多亩青花椒、金银花投产,年经营收入529.35万元,利润总额63.16万元,仅此一项人均年增收3000多元,是当地农户其它种植增收的3倍以上。同时带动3个贫困村100多家贫困户发展青花椒、金银花,人均增收2000多元,有力促进了贫困户依靠产业发展实现脱贫增收,为全区产业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文/图本报记者 王爱民 见习记者 陈玉洪 肖礼山

新闻推荐

夏津黄河故道椹果生态文化节开幕

□记者张海峰通讯员玉龙美平报道本报夏津讯5月19日,2019年中国旅游日·首届京津冀鲁(德州)经济文化...

夏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夏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们先后在家乡流转土地6000余亩,种植青花椒、金银花,带动附近村民脱贫增收 昔日农家乐老板 “变身”花椒种植大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