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夏津 > 正文

打工“兄弟”返乡种地瓜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9-03 13:55   https://www.yybnet.net/

“沙土地种出来的地瓜就是抢手,好吃还好看,这不刚走了一车给济南超市的。刚才几十口人刨地瓜、装地瓜的场面可壮观了!”8月9日上午,在东阿县牛角店镇王楼村东一块地瓜田里,40岁的地瓜种植户王彬说。

“这块两亩半的地卖了1万多斤,最小的都在3两以上,一斤七毛五,价格还行。还有几十亩没刨呢,我们看价格怎么样慢慢卖。”旁边44岁的李志国随手捡起一个细长的小地瓜说,“地里剩下的小地瓜,我们准备抽空赶集零卖,“能卖1块钱1斤。”

王彬是李志国的亲妹夫,也是一个村的好兄弟。多年来,两人除了在烟台打工,还在家里包地种了玉米、小麦,农忙时兄弟俩才回家。眼看年龄渐长,家里老人和孩子更需照顾,兄弟俩决心回家发展。

2017年秋天,王彬分到了村东一块7亩多的土地,以前那块地由外地人承包种山药。“因为种山药时打的沟很深,足足有1.4米,地虽然平了,可地下有许多窟窿,没办法浇地,麦子长得很差。”王彬说,去年春天,他一气之下把麦子全拔了。

拔麦子算是意气用事,不过在农民手里地不能荒着。李志国看着心里也着急,干脆跑来和王彬一块出主意。

后来,他们听说德州夏津是黄河故道,土壤为沙土,种地瓜的非常多,而且地瓜投入低、风险小、产量高、好管理,而王楼村恰好也是沙土地。于是,俩人一合计,直接到夏津考察。在那里,他们被当地的地瓜产业所震撼。“说家家户户都种地瓜那不可能,我们反正看到地里的地瓜占大多数。我们还到一个存储地瓜的地窖里看了看,地窖大得连大卡车都能在里边开!”李志国绘声绘色道。

夏津成熟的地瓜产业让兄弟俩吃了定心丸,他们回来后便把原来的山药地旋耕了好几遍,基本解决地下窟窿多的问题;随后,他们试种了17亩龙薯9号,该品种亩产可达5000斤,生长周期100天左右。“专家说这种是多用型,最适合做烤地瓜,烤出来的地瓜‘满口溢糖,丝软绵糯’,我们煮着、烤着都吃了,真的好吃。”王彬说。

“地瓜的管理技术确实非常简单,种的时候施点底肥就行,打药的话,一个人就能打40亩地。地瓜一般不得病,要是万一有问题,只要拍个照,在微信上发给夏津的专家,人家很快就能给说咋解决,有时候专家还亲自来给指导。”王彬说,唯一的缺点就是栽苗和收获时费事,用工多。

地瓜地里的收入,兄弟俩很满意。王彬说:“去年地瓜收了之后种的是面条菜和萝卜,扣除地租、秧苗、人工、打药、肥料,一亩地收入能到四五千元。”

今年,兄弟俩种了35亩春地瓜和15亩夏地瓜,品种还是龙薯9号,并计划等地瓜收了后,种上白菜和潍县青皮萝卜。“种地瓜不比在外打工差,以后俺兄弟俩就不出去了。现在好几个村民想跟着我们干,下一步我们就成立合作社,扩大面积。”李志国说。

新闻推荐

夏津县人民医院 卒中中心入围全国县级医院百强

本报讯(记者石少军通讯员艾文天)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脑防委办公室发布最新版全国卒中中心县级医院百强名单,夏津县人民医院卒...

夏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夏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诗意的签子馒头2019-08-19 14:20
猜你喜欢:
评论:(打工“兄弟”返乡种地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