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夏津 > 正文

蔬菜种植专业村请进来“新师傅” 老菜农要当新学徒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1-21 18:20   https://www.yybnet.net/

闫光生做了个决定,他要去当两年学徒,重新学习怎么种菜。

闫光生是夏津县生态旅游区刘堤村人。刘堤村家家种菜,在夏津县是有名的蔬菜种植专业村。闫光生从毕业后就种菜,到现在已经30多年,是十里八村闻名的种菜能手。一个当地闻名的种菜能手,为什么想去当学徒重新学种菜?闫光生说,是因为省城来的乡村振兴服务队给他们村引进的寿光绿巨人现代设施蔬菜产业园项目,让他切切实实闻到了现代化农业的气息。

“人家那才叫现代化!我先去产业园务工当两年学徒,学成了出来咱也照着人家的法子干。”闫光生说。在刘堤村,跟闫光生有同样想法的村民,很多。

1月10日,记者见到闫光生时,他正在自家的春秋大棚内忙碌着。因为已是深冬,大棚内只有一小片生菜生机盎然。“这个春秋大棚还是乡村振兴服务队补助了费用,才建起来的。”闫光生告诉记者,在这之前,他们祖祖辈辈都是以种露天蔬菜为主,后来陆续有了小棚种植,但是蔬菜种类产量以及带来的效益,远远不如刚兴建的这些春秋大棚。

提起刘堤村的种菜历史,闫光生脸上泛起了些许自豪,“新中国成立之前我们村就是种菜大村,菜都不用到市场去卖,小商小贩自己就到我们村来收。”省乡村振兴服务队的队长刘启超告诉记者,刘堤村是夏津有名的蔬菜专业村不错,但种植模式落后,效益并不高。“我们首先出台奖补引导政策,鼓励部分村民建起了蔬菜大棚,注册了刘堤蔬菜品牌,并且帮助刘堤村重新运作起以前的空壳果蔬合作社。然后引进设施蔬菜项目,通过示范引领,促进刘堤村蔬菜产业升级。”经过服务队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投资1.5亿元的寿光绿巨人现代设施蔬菜项目最终落地刘堤村。

刘堤村党支部书记闫宗华,对未来刘堤村的蔬菜产业发展信心满满。自从项目打下地基动土之日起,他几乎每天都去转上几圈,期待着产业园早点建成,村民们可以早点进去学技术。“人家理念超前,技术先进,我们跟着人家学就是了。用不了几年,刘堤蔬菜产业就会有天翻地覆的变化。”据介绍,该项目流转了刘堤村的土地,未来蔬菜产业园用工以刘堤村村民为主,为刘堤村培养蔬菜种植人才。同时,还会跟村里合作建立基地,帮助刘堤村蔬菜产业提档升级。

夏津县生态旅游区党工委书记张宁表示,刘堤村的产业升级振兴不是盲目“嫁接外来物种”,而是在结合原来优势的基础上,对蔬菜种植产业进行提升和发展。张宁介绍,刘堤村只是他们推出的示范区,要通过这个试点让周边村都看到“甜头”,一起振兴当地的农业产业。

农村大众报记者郑希平

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夏津县支行党支部开展创卫清理活动

为迎接国家级卫生县城案防和省级健康促进县验收,11月15日,邮储银行夏津县支行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在网格区域开展卫生...

夏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夏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诚信的味道2019-12-06 05:11
猜你喜欢:
评论:(蔬菜种植专业村请进来“新师傅” 老菜农要当新学徒)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