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禹城新闻 > 正文

亲 年后我们再团聚!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2-09 11: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匡名梅

有一群人,身着工装,穿梭于机场、铁路,时刻牵挂着每一位旅客的归家之心,悉心协调着每一位旅客的归家之旅。一句“谢谢”让他们满心温暖,一句“对不起”让他们愧对家人。他们,就是奋战在春运一线的工作者,一群春节放假期间无法归家的“无名英雄”!

无法归家的“百灵鸟”:对待事业,唯有坚持,方得乐趣

精致的脸庞,曼妙的身姿,一笑一颦,让记者不禁想起冯小刚导演的《芳华》。她就是济南国际机场96888呼叫中心的话务员施伟平,用她的话说,电影中的苗苗更像她的缩影,对待事业,充满了奋斗的热血,唯有坚持,方得乐趣。

施伟平今年32岁,地道的烟台姑娘,一口流利的普通话,配着婉约清脆的声音,通过话筒传递给每一位旅客。“我们的工作是24小时制,为旅客订机票,解疑答惑,受理投诉建议及表扬。赶上春运时,每人平均每天接两三百通电话,赶上雾霾天,每人日均电话量高达900多通。长时间的高频刺激下,我们都有耳鸣和幻听的职业病。”

“我有两个绰号,同事喊我‘小蜜蜂\’和‘百灵鸟\’,前者是因为工作拼命,早上正常6点半接班,我每次提前半个多小时到达,让夜班同事早回家休息。中午饭点和下午休息一小时都在岗值班,连续多年的月均电话量达到部门前两名;后者是因为大家都说我声音甜美,单位的文艺活动常有我的身影,此名由此而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施伟平四年连获机场公司“服务标兵”,被评为2017年每月的“微笑之星”。施伟平说,她在自己的岗位上已奋斗了10年。回忆往昔,最让自己感动的一件事发生在2017年春运期间,一名新疆维吾尔族旅客带孩子订机票回家,面临电话中语言不通、孩子无法顺利登机的情况,她决定见面协助。那天冒着暴风雪,她露天小跑15分钟到达候机楼,顺利协调各个部门,为他们办理登机。“当听到他一声‘谢谢\’,经常收到他发来的祝福短信,我的内心充满了温暖感,旅客的需要就是我莫大的动力!”

谈及家人,她数度哽咽。每年春节,她都要值班在岗,无法回家陪伴父母吃一顿团圆饭,只有等到年后再回去陪伴家人过上短暂的几天。“10年春节,年年如此,我很对不起家人。但父母从没有抱怨过,只有安慰和鼓励。正是他们的支持,让我热爱这份工作至今!”

候 车 室里的“海归学霸”:想要成为有出息的人,就要先学会吃苦

途经济南火车站的高铁每天129趟,普速列车99趟。每个检票员平均每分钟检票90张,日均检票量近两万张……客运员赵丹丹就是其中一个忙碌的身影。

身材娇小,面容清秀,说起话来毫不做作,这是她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不曾想,她是一名超级学霸,1991年出生,2009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大三时考入英国普利茅斯大学,后考入英国阿尔斯特大学攻读国际商务硕士。毕业后到北京创业,2016年4月重回济南,成为济南站一名客运员。

初到济南站,被分配到客运车间甲班候车室,那时的她以为检票员就是每天低着头,重复拿起剪子检票。枯燥的

动作、嘈杂的环境,让她难受得数

度落泪。有一次,她一剪

下去,检错票,导致

旅客上错站台,所幸被带她

的师傅及

时 发现。当时,师傅对她说:“剪子的这一头是车票,另一头就是你的手,手连着你的责任。”渐渐地,她对这份工作有了敬畏之心。今年也成为赵丹丹在候车室度过的第二个春运。

春运里,旅客较往常会大幅增加,特别是始发列车车票要卖到1200人以上。“人一多,验票、核对、检票更需要特别的专注力,其间,前来问询的旅客增多,就要做到检票与解答两不误。”

赵丹丹说,面对高铁旅客和普通旅客的检票方式并不同,高铁需要人机检票相结合,一边手拿剪子,一边携带闸机钥匙,因为着急,一些人把车票塞错位置,需要及时打开自动检票闸机来取票。普通列车旅客行李多,钥匙换成了喇叭,需要一边检票一边提醒候车安全。每到春运期间,每个检票员最难受的就是酸痛的手腕和干哑的嗓子。

“客运员检票固定在检票口,但需要在各有关区域不停地往返穿梭,春运期间,一天算下来要走近两万步。”说着,赵丹丹看向了她的双脚,脚上已(起了血泡。

当记者问到这名学霸是否甘心当一名检票员时,赵丹丹莞尔一笑,她

说:“博士也好,硕士也罢,想要成

为有出息的人,就要先学会吃

苦!我坚信,自己会无悔继

续走下去!”

济 南 西站的“陀螺”姑娘:春运期间,手不停、嘴也不停

彭菲,26岁,2014年参加工作,是高铁济南西站客运车间客服岗位的一名值班员,已默默为铁路奉献四年青春。

彭菲家住泰安,工作在济南西站,每天下班乘坐一小时高铁,晚上7点半才踏进家门,因为没有合适的车次,比其他同事晚下班至少一小时。赶上春运,晚上八九点到家更成了家常便饭。但每每进到家门,看到一桌热腾腾的饭菜和父母那一双期盼的眼睛,彭菲感觉一切付出都值得。

彭菲的父亲也是一名铁路人,在钢轨旁奉献了大半生,女儿小时候,他一周只能在家待两天,全靠妻子独自撑起这个家,但父母不曾对铁路工作有一句怨言。从小,彭菲学会了坚持。

参加铁路工作以来,彭菲先后经历了三个岗位,从一名普普通通的检票员,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了济南西站最年轻的客运值班员,每到春运期间,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2016年12月,济南西站休闲候车区投入使用,这个以阅读为主题的候车区,拥有数万册图书供旅客免费阅读,成为全国铁路车站内最大的主题阅读候车区。彭菲凭借平时优异的表现,也在候车区投入使用之前,成为这个候车区的负责人,投入到筹备和日后的管理中去。

每逢赶上春运,旅客增多,为打破以往候车模式、改善旅客候车体验,彭菲带领两个小伙伴,摸索济南西站休闲候车区的管理和运营,同时进行线上和线下的宣传,让济南西站休闲候车区在全国铁路行业叫响。2017年4月,该候车区荣获了山东省第二届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的光荣称号。

2017年7月彭菲成为济南西站最年轻的客运值班员,统管站内客服、换乘、休闲候车区、青年志愿者、重点旅客服务中心等多个服务岗位,承担十几项现场服务项目。除了管理工作外,彭菲还直接负责现场旅客的服务,一到春运,常常一面接打电话、一面协调现场工作,手不停、嘴也不停,“陀螺”姑娘成了彭菲的外号。

两 个 人的“寂寞”车站:确保每一趟列车开行百分之百正确,一辈子不能出现一次错误

“客车K1285 开过来了,下行通过去董家庄”“客车K1335预告去董家庄”“客车K1285桥南通过,去董家庄方向”……

不到一分钟,济铁桥南站车站值班员董良和内勤助理马赛说话如机关枪一般,一句接一句,说着让外人晦涩难懂的行内话。

桥南站是京沪铁路在黄河南岸第一个小站,因过往车次特别多,作业量不小,作为京沪线通过能力利用率最高的区段,日均接发客货列车达到260列,密集时段,由北京出发的直达特快列车以6分钟间隔追踪运行,一个小时,十几趟列车奔驰而过。春运期间,该站每天接发旅客列车86列,日均近10万名旅客经过这里。

马赛说:“这是一个五等站,每天只有车站值班员、内勤助理值班员两人值班。作为多方向车站,安全压力比一般车站还要大。我们要接发列车,还要确保每一趟列车开行方向百分之百正确,一辈子不能出现一次错误。”

对待工作,他和董良能够一心“两用”甚至“三用”,眼睛盯着控显屏,耳朵听着邻岗的作业用语,手里拿着电话,一人漏了程序,另一个人用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就能提醒,避免了很多失误。时间久了,他们有了宛如家人间的默契。

而对于家人,他们是愧疚的。马赛是山东菏泽的回族小伙子,他的妻子是来自新疆库尔勒的撒拉族姑娘韩佳淑,两人去年举行了婚礼。韩佳淑现在是禹城站的客运员,上班三班制,马赛是四班制,两人十天的分离才能换来两天完整的相处时光。

今年48岁的车站值班员董良,已在这个岗位上奉献12年,陪伴家人的时光更是少之又少。当记者问到今年的春节计划,董良和马赛说出绝大多数铁路人的心声:“又到春节,父母都希望一家人回家团圆过大年,但全体铁路人都在加班加点奋战春运,为千千万万回家过年的旅客服务比我们小家的团聚更重要,只能对父母和岳父母说声对不起,等春运一结束,我们就回去给他们补上春节不能一家团圆的遗憾。”

新闻推荐

救助1.5万名困难群众

禹城启动“送温暖、惠民生”活动

禹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禹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我去牧场看奶牛2018-02-09 09:08
猜你喜欢:
评论:(亲 年后我们再团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