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禹城新闻 > 正文

“第一书记”倾情帮扶送温暖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2-14 11:56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12月27日,冬至才刚过5天,一场温暖人心的活动在省级贫困村路相村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这是由市工商局派驻历城区彩石街道路相村“第一书记”翟利群牵头组织、瑞运福工厂店赞助的捐赠慰问活动,为村里特殊困难村民送去冬衣,也为他们送上关爱和温暖。像这样“第一书记”给贫困村送温暖的事,这个冬天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据统计,入冬以来,济南市916名“第一书记”和派出单位累计走访慰问贫困群众1.3万人次,争取各类帮扶资金340.76万元,购买发放清洁燃煤1551吨,捐赠棉衣、棉被等2300余件,改造危房近800户,确保贫困群众温暖过冬。近日,记者就采访到几个发生在贫困村里的温暖故事。

把“同学会”开到贫困村把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

1月11日下午,南部山区柳埠街道黄家庄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山东省禹城一中九四级四班同学会的代表。在市计生协会选派的“第一书记”冯新强及村干部的带领下,同学会代表走进该村贫困家庭,与孤寡老人、困难群众嘘寒问暖、热情交流,并为他们带来了油、面等爱心物资。

禹城中学的同学会代表怎么会出现在黄家庄村?这是该村“第一书记”冯新强“牵线搭桥”的。冯新强毕业于禹城一中九四级四班,2017年是该班毕业20周年。冯新强因在村里忙着脱贫攻坚工作顾不上回母校参加活动,同学们得知后便决定搞一次“不寻常”的同学会,到黄家庄村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当日,村民们拿到慰问品都非常高兴。“我们‘第一书记\’人缘好,对我们像对待亲人,快过年了他还让他同学看望我们,这不是和自家人一样吗?”一位村民笑着说。

真扶贫,扶真贫。心思就要用在村民身上,行动就要落到实处。对南部山区西营镇汪家场村“第一书记”崔晓飞来说,快过年了,他最牵挂的是去年为保护村集体财产,在救火途中发生交通意外的几户村民。2017年5月31日,汪家场村5名村民为保护村集体财产,在赶往救火途中发生交通意外,造成1死4伤。这使得这几户原本不算富裕的家庭更加拮据。悲剧发生后,市人社局选派的“第一书记”崔晓飞心里很不是滋味。从此,这几户家庭便成了他开展帮扶工作的重点。在崔晓飞联系下,市人才服务局成立工作组对事故家庭进行了帮扶慰问,并为每户送上慰问金1200元。目前,崔晓飞已为去世村民家里的两个孩子联系了爱心企业,每年为孩子资助3600元,直到他们小学毕业。

单位企业一起送温暖乡村小学用上电暖器

“第一书记”冲锋在前,派驻单位也充分发挥后盾作用全力帮扶,为贫困村村民送去温暖。

1月26日,是济南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市旅发委机关干部和31家旅游饭店行业单位负责人一行50余人,来到平阴县东阿镇直东峪村,走访慰问贫困家庭。市旅发委机关干部自发捐款,带来了4500元慰问金;31家旅游饭店单位给23户贫困户送来了61袋大米、44袋面粉、68桶油和棉被等总价值2万余元的慰问品。一位年逾70岁的贫困户老大娘,抱着棉被心里特别高兴,一边抹着眼泪一边说:“这个冬天特别怕冷,有了这新被子就暖和了。”

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些爱心企业也加入到“暖冬行动”。

去年11月15日,是城乡集中供暖首日,也是市科技局、民盟济南市委、山东得象科技有限公司捐赠南部山区锦绣川街道办事处大水井小学高效节能电暖器启用的日子。此后,大水井小学的218名师生再也不用穿着厚厚的棉衣、戴着手套、帽子坐在教室里上课了。大水井小学是大水井管区六个贫困村唯一的学校。由于学校管理经费紧张,取暖设备无法正常使用,到了冬天,教室温度只有10摄氏度左右。市科技局派驻大水井管区北峪村“第一书记”刘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向本单位领导汇报。最终在市科技局和民盟济南市委的大力协调下,山东得象科技有限公司为大水井小学无偿捐助了价值10万元的高科技节能产品碳晶电热板。不仅大大改善了师生们的教学条件,更加温暖了乡村教师和孩子们的心。

(本报记者 沙文婧)

新闻推荐

德州市3处青少年社工项目点冬令营开营

本报讯(记者刘臻通讯员范宜超)2月3日,为丰富孩子的寒假快乐时光,禹城大程小学关爱儿童之家开营。本次冬令营,由德州阳光社工服务中心承办,开设了口才、美术等特色课程,并穿插了陪伴阅读,课业辅导等内容,目...

禹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禹城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我去牧场看奶牛2018-02-09 09:08
猜你喜欢:
评论:(“第一书记”倾情帮扶送温暖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